首页
> 废弃栏目 > 服务资讯(旧) > 住房服务 > 住建资讯

康居工程,托起幸福安居梦
2018-11-30浏览次数:来源:字号:[ ]

日前,记者在建阳镇西尖美丽乡村集中居住点建设现场看到,上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现场呈现一片繁忙的喜人景象。“自项目启动以来,我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各项工作均按时序推进中,力争年底前竣工交付。”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县大力推进农村康居工程建设的一个生动镜头。
    推进农村康居工程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举措,也是改变农村形态面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程和重要抓手,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县域D、C级危房改造拆除,同步实施主要道路沿线房屋改造提升,强化重点村庄和集中居住点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政策引领,强化组织领导。我县始终把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作为保障群众居住安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实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康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综合协调和检查考核。聚合住建、国土、农办、新农投等部门职能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出台农村康居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各镇、街道根据农村康居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分别编制年度工作计划和建设规划。为推动康居工程建设稳步有序开展,落实工作班子和包干小分队,形成县镇村上下联动、各部门通力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注重宣传引导,实施分类推进。坚持尊重民意、凝聚共识,将宣传发动作为康居工程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报纸、电视、宣传单等载体进村入户到人,广泛宣传康居工程建设目的、意义和措施,最大程度地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赢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农户代表到已建成的示范村庄和集中居住点考察观摩,营造广大干群参与建设、支持建设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根据“应拆必拆、愿拆就拆、退宅补偿”的原则,通过“拆、建、整”等措施,2017年共完成危旧房改造9107户,其中拆除C、D级危房6053户,修缮改造C级危房3054户,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加强资金统筹,打造特色村庄。加强村庄布局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大力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扶持政策,用足用好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补助政策,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运用市场化办法,多途径破解康居工程建设资金难题。在保证基本资金基础上,按照美丽乡村和康居村的标准,采取统建、代建、自建等形式推进集中居住点建设,相继开工建设了上冈堰中、芦沟田曹等8个居住点,切实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陶致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