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废弃栏目 > 服务资讯(旧) > 住房服务 > 住建资讯

我县稳步推进农村康居工程建设
2018-11-30浏览次数:来源:字号:[ ]

连日来,在九龙口镇梅苏村新建居民集中区建设工地上,工人正在操作机械,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目前,九龙口梅苏村,建阳新桥村、西尖村,恒济恒东村、吉兴村集中居住点已开工建设,其他集中居住点已进入招标程序,即将开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既是省、市、县委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改变我县农村面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推进落实农村康居工程建设相关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农村城镇化水平和农民生活质量。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康居工程建设。结合县情实际,出台《建湖县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各镇(街道、区)把实施农村康居工程摆上突出位置,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镇村干部包干负责,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县住建、规划城管、国土、新农投公司等部门单位立足职能,主动服务,认真研究工作推进措施,科学制定考核办法,不断推动康居工程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重点重抓,科学指导康居工程建设。重抓“面”上推进,扎实做好D、C级危房改造。“根据安全等级评定,D级危房一律拆除,C级危房愿意维修的予以修缮加固,愿意拆除的予以拆除。”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有序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县住建局不断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专门印发《农村C级危房加固技术与方法》《农房加固改造实例选编》等专业技术资料,切实为危房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和有力保障。重抓“点”上示范,着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建河、梅苏、董徐等17个重点村庄,按照美丽村庄或康居村庄建设标准,采取拆除、改造、新建、配套、整治等办法进行改造提升,先后建成省级美丽乡村和三星级康居乡村各6个、省级康居村庄2个、省级传统村庄1个。结合我县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和地方建筑风貌特征,专门编制《农村康居工程建设推荐图集》,提供单元式、联排式、双拼式等多种结构和户型,极大地方便农户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入住。

    整合项目资金,合力推进康居工程建设。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土地复垦新增耕地指标,利用省级交易平台筹集康居康居工程建设资金,县新农投公司具体负责运作,所筹集资金封闭运行,专款用于危旧房屋拆除改造、主要道路沿线改造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集中居住点建设等农村康居工程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在推进康居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集中居住点,精心设计建筑形态、户型结构,全面配套水电道路绿化、垃圾污水处理、基本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同步发展现代农业,把推进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作为关键抓手,通过保底分红、利润二次分配等形式,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得增值效益,壮大试点村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庆丰镇吉庄村依托本村富港种业合作社产业优势,将部分拆除农户耕地及复垦新增耕地共500多亩,全部进行流转发展杂交稻制种产业,全村制种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规模效益日趋明显。

    “实施农村康居工程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配合县督查办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真正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位。”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朱丹 王志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