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怀念老战友 珍惜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为刘正正在给记者展示因战争留下的伤疤。

刘正,1930年5月出生在裴刘乡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44年参加新四军。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亲身经历苏中保卫战、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朝鲜战场的反击战。先后负伤十多次,至今身上仍留有战争时期的弹片。

“曾经和我一起出去当兵的人,90%都牺牲了。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是战友的音容笑貌一直都在我眼前,当年的战斗场景也好像就在昨天。”回忆起过往,刘正原本平静的心又起了波澜。1953年7月11日晚9时45分,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发起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反击战。刘正当时任24军70师皮定均尖刀部队的突击队长。“180人的突击队,在连续二十几个小时的战斗中,最后牺牲得仅剩3人。我的腿在战斗中被炮弹炸伤,喉部被弹片穿伤。”

由于家庭原因,少年的刘正并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也不会写文章表达。但刘正告诉记者,出征朝鲜前,在集中宣誓时,他就跟突击队所有同志讲:“当我的身体被美帝国主义的子弹打中后,你们不要在我身旁停留,请你们继续前进,为祖国人民、为朝鲜人民、为牺牲的同志报仇。”

想起当年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刘正不禁落下思念的泪水。“我的副队长,也是我的老战友,沈成喜,姜堰人,当时已出发离开阵地,不曾想敌人的炮弹突然落下,将他的脑袋炸飞,当场牺牲。”“还有一位四川籍的通讯排小战士,发现一根电话线被炸断,他便立即从战壕的猫洞里爬出来接线,手刚接触线,突然,一阵排炮将他下半身全部炸烂,他把线头紧紧拉住咬在嘴里,头栽到泥土下,电话通了,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9岁。”“我们的一位指导员,眼睛被打瞎,敌人哇哇叫着跑过来抓他,他一把搂住敌人,拉响了身边最后一颗手榴弹。”……回国前,刘正和其他战友一起来到已牺牲的战友墓前,据他回忆,当时有一位军长,在烈士墓前肃立很久,说:“亲爱的战友、亲爱的同志,你们和我们一起到朝鲜来并肩作战,现在我们回国了,你们为朝鲜人民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不能再看一眼故乡的热土和人民。你们安息吧,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那刻,全场战士留下了辛酸泪。

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当年从朝鲜战场回来,刘正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按照规定可享受一定待遇。但当时国家正处在三年自然灾害的苦难时期,刘正便主动打报告申请取消享受的特殊待遇。“我从一个文盲到保送军校学习再到转业安排工作。现如今,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共产党的恩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对党的信念是一辈子也不会动摇的。”刘正坚定地说。高婷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