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用过硬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党组认真落实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紧盯关切点,重控风险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截至9月底,全系统“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0%以上,养老服务、最低生活保障、社会事务等群众关注、关切的民生服务改革均实现新突破。

民政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为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精准落实落地,县民政局紧盯群众关切,认真排查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要求涉农资金安排、发放部门强化源头管控:凡上级财政拨付的资金,分配发放必须履行部门出方案、出计划,分管负责人审核把关,党组集体会办等程序,并实行全过程公开,保证资金运行良性透明;凡添置大宗物品、开展项目建设必须先编制计划,经财务审核,履行招投标程序,并通过一定的渠道进行公示;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及其他非业务性开支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要求,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平台申报程序,坚决不乱开口子、不新开口子,做到既归口又扎口,保证每一项开支合理合规合法;凡涉及养老服务最低生活保障、社会事务等民生保障事项,必须严格办理流程、操作规程,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把控,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审计监督和纪律监督。县民政局还专门建立重大决策事项党组、派驻纪检组联席会办机制,人事调整、重大资金安排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等事项主动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党组主动“问诊”,请派驻纪检组“把脉”,凡经派驻纪检组同意的,严格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凡被派驻纪检组否定的,坚决不予实施,凡确需要实施的重大事项则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跟踪,确保重大决策事项实施不“跑题”、不“偏题”、不“错题”。

为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县民政局党组建立严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成员及下属部门、单位负责人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十遵守”“十不准”;建立廉政谈话、廉政告知、廉政约谈、廉政提醒制度,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建立党组廉政信箱,及时搜集基层群众、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拿出整改方案,制订整改措施,切实推进整改,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建立警示教育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县看守所、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县烈士陵园、建阳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洗礼,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勤政为民、保持清廉本色的使命担当。今年,县民政局按照省市民政部门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低保专项整治行动、殡葬服务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和“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主动纠错纠偏,均收到了明显成效。杨守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