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需要你多跑两步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近县城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市民广场,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垃圾箱,这让市民的生活垃圾有了好去处,更给这个城市的卫生环境改善提供了帮助。

有了垃圾箱,但部分市民不好好利用和珍惜,有的将摆放在自家店铺门前的垃圾箱随便移走,甚至推倒、肆意损毁,有的则将垃圾随意抛到垃圾箱外,不仅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居民生活,还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

垃圾箱是让市民摆放垃圾的,垃圾入箱是市民最起码的行为操守,但有的市民图一己之便,随手将垃圾远抛,把垃圾箱周围当成抛垃圾的地方,这就有违了摆放垃圾箱的初衷。

随手抛垃圾,看上去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却反映市民的基本素养。试曾想,你抛我也抛,大家都抛,垃圾还不成了“山”?这个城市的卫生环境又何能得到改善?其实,将垃圾送入垃圾箱,又能耽误你多长时间,多跑上几步,把垃圾送入箱中,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岂不更好吗?如果垃圾箱明明就在眼前,你却故意而抛之,市民会怎么看你,你回过头来扪心自问,一定会感到愧疚和自责。

文明行为的养成有个渐进的过程,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素质有高有低,要让每个市民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一日之功,关键是要加强常态化宣传教育,出台过硬的惩戒措施,创新治理手段和方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而更关键的是要增强全体市民的行为自觉,如果抓住了这些,做到了这些,垃圾抛箱外的情况就一定会得到有效遏制和根治。

市民朋友,为了这个城市的环境卫生,为了这个城市的文明,请不要把垃圾再抛到箱外。杨守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