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同质化配套电网惠及乡村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一排排整齐的白色楼房看不到一根电线杆,漂亮的变压器小屋、清澈的河水、便捷的充电桩,城里的亲戚朋友羡慕极了,都说我住上了别墅。”10月21日,恒济镇恒东村村民刘正华,看着电气化改造后的新家,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作为盐城市率先启动的村民集中居住区的供电配套工程,恒东村集中居住区一期电力配套设施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城乡一体化建设标准建设,户均容量8千瓦,相当于每家每户开启3个空调的同时,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家用电器“马力全开”也无压力。集中居住区的社区中心广场还设置集中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恒东村的电力配套达到了城市标准,有些地方甚至已高于城市,没有了各种杆线,越来越美了。”恒济镇村建中心主任王勇说。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电气化改造,大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县供电公司按照城乡融合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要求,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规划发展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延伸覆盖。

在做好农房改善工程集中居住区前期电力规划和配套设备建设的同时,该公司按照只见蓝天白云、不见架空电线的标准,遵循安全可靠、经济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采用地下电缆,入户表箱实行集中安装,表箱到入地段电缆则用镀锌钢管过渡,没有裸露导线,保证整体环境美观。对村民搬迁新居后的家庭用电、智能化家居使用等用电等,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改造后村民用电安全可靠。

让百姓通上“及时电”,更要让百姓用上“舒心电”,这是该公司不断追求的目标。自恒东村集中居住区落成以后,该公司积极做好用电服务工作,结合“台区经理进村入户”行动,通过电话、微信、网上国网App等方式,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更名过户、分时电价、电费缴纳等业务现场一次办结,真正将改造业务办理流程优化为“一站式”服务。

该公司结合提质增效要求,前移农村集中居住区管控关口,立足长远,高标准设计、高标准选型、高标准建设,同时严格把关工程建设环节,强化施工过程质量管控“八个抓手”,严格设备材料到货验收把关,并建立工程质量监管体系,隐蔽工程施工严格要求监理人员到岗到位,按示范工程标准,打造每一个农村集中区工程,确保居民用电放心舒心。

据了解,该公司已累计完成改造农村户外架空线路约3519米、电缆线路3540米,新增配变21台、箱变10台。累计完成各项苏北农房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34个,打造省级示范创建项目2个,平均缩短接电周期2个多月。肖兵 薛锦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