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钧:老兵的红色记忆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为唐钧年轻时的照片。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在朝鲜战场上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  

唐钧,就是千千万万志愿军中的一员。老人于1927年出生,1944年3月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任部队卫生员、保卫处助理员等职,1966年5月转业回乡。

近日,记者来到县城市嘉园小区唐钧老人的家中,和老人一起追溯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初见老人时,老人佩戴着墨镜。据老人儿媳妇介绍,老人常年患有眼疾,刚动完手术不久,眼睛还需要借助墨镜来保护。老人正在给老邻居们上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此时的老人正襟危坐,左手拿着书本,右手摆出胜利的手势。谈吐间,老人流露出对过往经历的无限感慨和缅怀。“老爹爹退伍不褪色,经常性地给我们讲红色故事,我们受益良多,是他忠实的听众。”邻居王兵说。

一晃70年过去了,当年朝鲜战场上的往事,唐钧仍历历在目。“当时,我随部队医院一共几千人一起去朝鲜,这些战士来自52医院、20医院、第三野战医院等医院。”老人说。到朝鲜后,唐钧和其他同去的战士分别被安排在了不同的临时医院,有教堂,有学校,还有的在医院内设手术室、药房等。“我当时是保卫股的保卫员。在医院里,我的心里面十分紧张,既急切想见到伤员,又担心他们受伤过于严重。”唐钧说。

交谈中,唐钧还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影集。一张张黑白老照片,记录了他与战友、与朝鲜人民的美好瞬间,也承载着他难以忘怀的寄托。据唐钧回忆,当年在战场上,他还被安排到补给点进行“摸点”,与前线部队人员进行对接。“当兵打仗,枪炮子弹要有人供应,穿衣吃饭也要有人供应,这样前线才能安心作战。我们所承担的任务是什么呢?就是在人民军(朝鲜军队)配合下,在各补给点放一些补给物品。我和其他战友负责告诉前线部队,有哪些补给点、哪些补给物品。”聊起那段经历,唐钧仍是激情满满。       

战争年代,唐钧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激励着他的后人。“我们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艰苦年代的故事。他对我们这一代人的教育,非常严格。父亲经常鞭笞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永远跟党走,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建设、地方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唐钧大儿子唐兴农说。高婷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