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建湖县水稻、蔬菜、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建设情况公布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促进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业贸易安全的有效措施。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苏农办农〔2020〕9号)文件要求,落实我县今年新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5个,其中,在水稻、果树上各建设1个绿色防控省级示范区,在蔬菜上建设3个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分别为省级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片1个、县级示范方1个。对照省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县植保植检站分别于2020年5月20日、2020年6月28日,向各镇(街道、区)农业中心(农村工作局)发了《电话通知》(建农植〔2020〕3号、4号),要求推荐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农业生产企业,并动员其积极申报建设水稻、蔬菜、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通过各地农业中心(农村工作局)的推荐、企业申报、县植保植检站审核,完成示范区(片、方)认定工作,并按规定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建设工作,现将建设情况公布如下:

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省级示范区,由开发区农村工作局推荐,江苏顺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最终确定建湖县城北现代农业示范区“江苏顺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稻栽培区为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省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000亩;钟庄街道境内水稻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为辐射区,合计面积25000亩。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成后,我局将“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第一批)的通知”(苏财农〔2020〕16号、苏农计〔2020〕13号)——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8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示范区核心区和辐射区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资补助。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共补助防治水稻纹枯病的生物农药24716亩(次)、防治稻瘟病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24266亩(次)、防治稻飞虱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24050亩(次)、防治稻纵卷叶螟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22210亩(次),补助农药直接发放给“江苏众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田园驰飞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湖县供销网城农资连锁经营服务有限公司、建湖县龙翔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植保服务组织,为27个水稻种植合作社(大户)共24184.68亩水稻进行病虫全程承包防治。示范区核心区,还安装杀虫灯57盏、水稻螟蛾诱捕器(稻纵卷叶螟、大螟)6000套,树立展示牌1面。绿色防控补助物资均通过政府招标采购。

蔬菜、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由建阳镇农业中心、芦沟镇农业中心、上冈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开发区农村工作局推荐,建湖县逸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盐城市桃香缘果业有限公司、建湖县翔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湖磐茵种植家庭农场申报。最终确定建阳镇职工村境内“建湖县逸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为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省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20亩;辐射区为建阳镇其他葡萄种植基地(大户)、颜单镇、九龙口镇、近湖街道、上冈镇葡萄种植基地(大户),合计面积1000亩。芦沟镇东升村境内“盐城市桃香缘果业有限公司”的桃树基地为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省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70亩;辐射区为芦沟镇其他桃树种植基地(大户)、上冈镇、颜单镇果树种植基地(大户),合计面积1000亩。上冈镇冈北村“建湖县翔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西葫芦种植基地为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市级示范片核心区,面积200亩;辐射区为上冈镇(含冈东社区、草堰口社区)其他蔬菜种植基地(大户),合计面积1000亩。建湖县城北现代农业示范区钟庄街道境内“建湖磐茵种植家庭农场”的芦笋种植基地为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县级示范方核心区,面积130亩;辐射区为钟庄街道其他芦笋种植基地(大户)和宝塔镇蔬菜种植基地(大户),合计面积1000亩。蔬菜、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建成后,我局将“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第一批省对市县农业相关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资金的通知”(苏财农〔2020〕41号、苏农计〔2020〕15号)——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3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示范区(片、方)及其辐射区蔬菜、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资补助。4个示范区(片、方)核心区(计620亩)共安装杀虫灯31台、安插粘虫色板50000张、安装梨小食心虫迷向丝11667根,各树立展示牌1面。核心区和辐射区补助生物农药1%苦参碱可溶液剂(500ml/瓶)1000瓶、100亿孢子/毫升短稳杆菌悬浮剂(1000ml/瓶)510瓶。蔬菜、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补助物资均通过政府招标(或跟标)采购,为2020年江苏省绿色防控产品联合推介名录中的产品。

建湖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26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