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持续推进生态河道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我县14个镇(街道、区)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度推进生态河道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疏浚整治村庄河道200余条,完成土方近200万方,占年度生态河道工程建设任务95%,其中,完成市下达的生态河道建设任务19条。

领导重视,加大推进力度。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整治村庄河道、建设生态河道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去年,县委、县政府制定生态河道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将生态河道建设列入各镇区、相关部门重要考核内容。县主要领导多次对生态河道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县水利局负责人带领机关同志,深入生态河道建设一线实行跟踪服务。今年入冬以来,县委、县政府针对生态河道建设中存在问题,多次召开生态河道建设推进会、家家到现场会、专项督查会。各镇区积极响应,芦沟、九龙口、上冈等镇区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主动化解矛盾,落实专门资金,推进生态河道建设。九龙口镇采取“一村一河”观摩评比活动,生态河道建设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攻坚克难,加大治理力度。各镇(街道、区)、相关部门按照村庄河道整治要求,优化方案,因地制宜,落实专门资金,针对村庄河道整治、生态河道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实行一事一议、一河一策等方式,使工程建设落到实处。开发区对陈堡中心河投入近500万元,多年无法解决的臭水河旧貌变新颜。近湖街道投入200万元,同步实施河道疏浚、绿化建设、治污工程。上冈镇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打造景观绿化,栽植苗木3600余株。今年,该镇整治河道44条,清除违建268处,全镇河道焕然一新,处处鸟语花香。高作、庆丰、宝塔、冈西等镇(街道、区)投入一定人力、物力和资金,大规模整治村庄河道,建设生态水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镇(街道、区)用于生态水利建设自有资金达6000余万元。

建管结合,加大管护力度。优化管护模式,细化管护措施,做到一建就管、建管结合,有力保证生态水利建设成果。高作、冈西、沿河、上冈、建阳、高新区等镇(街道、区)在推进村庄河道整治和生态河道建设的同时,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管护队伍建设,足额落实管护资金,建立健全村庄河道整治、生态河道管理组织,巩固建设成果。县水利局把生态河道管理纳入各水利管理服务站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保证生态水利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百姓、服务人民群众。对工程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限期整改。建立激励机制,对照全县生态河道考核细则,严格开展建设与管理,将考核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以严格的督查考核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刘世一 刘萍 王学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