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我县调研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委书记娄勤俭(中)在我县恒济镇恒东村调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参加调研,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县委书记陈平陪同。王亚洲摄

三月的建湖大地,花红柳绿,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3月1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我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当前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更有针对性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持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更大力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参加调研。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县委书记陈平陪同。

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县在建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加快建设。娄勤俭首先来到恒济镇恒东村。该村是盐城市农房改善典型示范村,村域面积5.04平方公里,人口716户、2698人。截至目前,已改善农房662户,规划保留1个自然村庄,新建1个新型农村社区,是全省8个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典型案例之一。

在恒东村,娄勤俭走进新居了解搬迁费用、公共服务配套、村民年龄结构等情况。娄勤俭来到袁明国家里,参观了120平方米户型。他边看边问:“什么时候搬进来的?家里人口什么情况?农房改善是否形成负债?”当听袁明国说,儿女回来有地方住了,也没有负债,娄勤俭说:“很好!”打开冰箱,看到里面有菜、有肉,娄勤俭连声说:“不错、不错!”

娄勤俭还看望了袁明全、袁文龙两家。看到当地群众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娄勤俭说,建湖农村住房改善工作成效明显,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坚定不移按照“四化”同步的理念推进这项工作。要顺应社会发展规律,更加注重统筹乡村加工业、旅游业发展和老龄化加速的特点,完善规划,提升功能,为乡村持久繁荣打牢基础。

随后,娄勤俭来到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加快整治淘汰污染企业和落后低端产能的同时,我县引进实施了般若LED、5D智造谷、润阳高效晶硅电池、悦阳光伏等一批优质项目,新兴产业加速集聚。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锦州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锦州阳光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硅棒、硅片、电池、组件、光伏应用全产业链企业,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企业。2019年6月,在建湖高新区新上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总投资7亿元,盘活3.2万平方米闲置厂房,新建厂房3.1万平方米,建设4条高效太阳能组件全自动生产线,年可生产2GW高效太阳能组件。该项目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技术实力强、建设速度快、市场前景广等特点。项目于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创造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建湖速度”。产品远销德国、日本、越南、泰国、蒙古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家电投、日本夏普、中广核等结成长期合作伙伴,是国内首家并连续7年成为日本夏普最大OEM组件厂。已实现开票销售3.2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6亿元、利税4800万元。娄勤俭说,江苏产业链配套完善,国内外龙头企业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机遇,希望企业抓住机遇加大投资、放手发展。他叮嘱我县要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温暖的服务,做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娄勤俭强调,要坚决扛起一茬人的历史责任,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坚决转、彻底转、转出一片新天地。对落后的、不安全的、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该调的坚决调、该关的彻底关。要把握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规律,从全产业链的高度来系统谋划产业重构。要勇于“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解决好历史形成的污染问题,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引进实施一批高水平重大项目,形成新的增长支撑,构筑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娄勤俭指出,要以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为契机,更大力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研究如何实现本质安全,遵循产业发展、安全生产规律,全面考量风险防控、监管执法、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杜绝风险。在产业布局上要严把项目门槛,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坚决不能上。在技术运用上要总结借鉴此次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经验做法,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识别、预警和防范的能力。在压实责任上要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控转变、从集中整治向规范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娄勤俭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怀,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拿出“起步就冲刺”的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抓好各项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小康目标。吴旭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