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连日来,建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6个产业基地的相关负责人,上联首席专家、岗位专家,下引基地技术人员,结合生猪、河蟹、青虾、火鸡、小龙虾、桃等6个产业生产特点,针对性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决策咨询等服务,积极引导基地抢抓时机,做到防疫备耕两不误,推进基地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在生猪体系基地,记者看到该基地相关负责人正在指导生猪复栏准备工作。“我们目前推广的是‘杜长大’三元杂交商品猪‘全进全出’制育肥模式,现在正利用空栏时机,实施网络视频监控建设,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措施,为恢复生猪生产提供坚实防控保障。”该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4月份全面复栏做好充分准备,还积极帮助猪场提前订购苗猪、防疫物资,指导猪场实施粪尿发酵还田处理措施,确保猪场稳定实现1.8万头商品猪出栏目标和可持续发展。

“随着气温回升,建议抓住有利时机,宜尽早做好青虾苗种放养前水质调控和水草种植。”青虾体系基地相关负责人正在为群里的养殖户们解惑答疑。这段时间以来,“建湖青虾基地群”微信群派上了大用场。青虾养殖户一有困难,就通过微信群与技术人员联系。青虾体系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微信群,能够保持与示范点青虾养殖户紧密联系。眼下,他们正在对空出的青虾塘口尽快做好用生石灰清塘消毒、改底晒塘等工作进行指导,引导养殖户加强水质培育监测管控和规范安全使用投入品,为引进“太湖2号”青虾,推广青虾单养、“青虾+河蟹”套养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时下,是河蟹基地池塘清整、蟹苗放养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河蟹体系基地相关负责人动员基地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与蟹农的联系,及时指导蟹农抢抓时节复工,帮助蟹农联系推销存塘蟹。此外,还通过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水产养殖规范》和《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等技术资料,引导蟹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农时、促生产。据了解,该基地蟹苗投放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加紧实施栽草工作。

在小龙虾体系基地,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刚捕获的小龙虾搬运上岸。“在盐城工程学院海洋研究所2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龙虾已经抢先上市。”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说,基地的龙虾苗质量好、产量高,深受南京、合肥等地养殖户的青睐。

火鸡基地生产区内,饲养人员正忙得热火朝天,规范有序地实施火鸡防疫措施。该基地是扬州大学发挥技术优势,在我县军曼火鸡产业园新建设的基地,从遗传育种、疫苗接种、供应链食品安全风险管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基地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和生物安全防护水平。

走进弘森桃园,桃树枝头上花蕾含苞待放,树下绿草丛生,生机盎然。“在专家指导下,现在已学会应用疏花技术,采用生草技术措施,并结合增施有机肥,结出的果实大小均匀,广受消费者喜欢。”桃基地负责人如是说。看着春风吹拂下的桃树,仿佛新鲜的果实就在眼前。

截至目前,全县6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地已全面恢复生产,按下了全县春耕“快捷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凝聚了众多农业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产业基地将成为引导农民抢农时、保春耕、促生产、助增收的载体。”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说。建科教 杨征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