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镇成功创建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7日,在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2019年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名单》中,庆丰镇名列其中。3月4日,庆丰镇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徐吉东,分别被表彰为2019年度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近年来,庆丰镇高度重视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基地创建工作,严格按照省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建设方案要求,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强化领导,设立专项资金,广泛宣传发动,认真落实“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基地环境建设、组织管理、生产管理、投入品管理、技术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在镇内高丰、永安、吉庄、中陈、东乔等11个村301户种植大户和零散种植户中,已创建成绿色优质南粳9108和淮稻5号水稻基地3.5万亩。经相关部门检测,该基地环境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的相关要求,适宜发展绿色食品。

为确保基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该镇在成立创建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的基础上,结合镇情实际,对基地实行“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统一选供优质高产品种南粳9108和淮稻5号(11个生产单元与江苏众创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良种供应协议,实行集中采购和统一供种),集中连片种植;统一印发适合本地区的生产操作规程,明确关键控制节点与措施,并进行生产技术培训和上门技术指导服务;统一推荐使用和供应安全优质高效农业投入品,建立农业投入品管理制度,定期公布基地允许使用的农业投入品名录,设立以江苏众创农业有限公司为基地农资专供点和农药展示柜,并建立基地农药使用报备制度;统一田间管理,规范农事作业,在关键病虫害防治时间节点及时下发病虫防治意见,统一时间,统一防治配方,统一无人机飞防;统一收获,各生产单位统一与旺达、广福源农机合作社签订水稻收割协议,在适期内组织机械统一收割和贮运,确保农产品质量。

省级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内多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的建立,有力促进了稻麦产业化发展。目前,全镇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已达3420亩,其中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2400亩。同时,基地与生产单元签订购销合同,实现订单式生产,使种植户吃了“定心丸”。据测算,亩均效益增加50余元,户均增收100元左右。今年,该镇又被列为建湖县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绿色优质(水稻)基地规模化、节约化、统一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种植范围将向全镇21个村(居)延伸。秦立新 徐吉东 周凤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