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镇优化举措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连日来,建阳镇结合疫情影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建阳镇原有贫困人口1038户、3202人,按现行脱贫标准,已于去年10月底全部脱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脱贫成果的巩固带来不利因素。在紧张防控战疫中,该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坚持抗疫、帮扶两手抓,夯实具体举措,对全镇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补短板抓提升,积极推进各项应对措施落实见效,将补救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户、到人。

由于病疫影响,不少脱贫群众未能像往年那样过完春节就及时外出打工或上班挣钱;为了配合防控,许多发展乡村旅游、从事个体工商、开展电商创业的脱贫户增收步伐受阻;在致富项目中农畜产品滞销,也成了许多脱贫户心中的难题……许多脱贫户由于不能按时进行务工、农产品销售和致富项目推进等方面工作,经济生活受到了影响。该镇领导班子清醒认识到,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全盘谋划、精准施策,即使脱贫也存在很大的返贫可能。对此,镇党委立足问题,突出就业扶贫,加大就业援助和公益岗位的开发力度,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推动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吸纳就近就业,及时帮助脱贫户恢复生产,让经济不稳定的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对于许多常年在外地的农民工,该镇帮助联系开工较早的几家企业,让靠打工脱贫的160名农民工优先安排就近就业。疫情形势转好后,立即采取统一包车方式,实行点对点接送,一站式直达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程返岗就业。

赵墩村有几户农民是靠发展养鸡脱贫致富,受疫情影响,正愁肉鸡销路不畅,苗鸡又进不来。针对这一情况,镇老促会、扶贫协会立即一边帮助他们在网上推销产品,一边与育雏大户联系,为其代育5万只雏鸡,帮助他们解除困境,在脱贫路上又迈开大步。对个别因病返贫人口,及时落实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除此之外,建阳镇总结推广外地经验做法,健全监督预警机制,加强对经济不稳定户、边缘户的动态监督。原挂村扶贫干部和结对帮扶人员,一个不撤,坚持做到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督管,较真动硬挂牌督战,确保村民真正过上好日子。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建阳镇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去年建档立卡的850名低收入农民全部返岗就业和外出务工,坚守在家乡从事致富项目的脱贫农民,在扶贫干部和“两会”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大干当前,全力做好春耕备种工作。施银红   梁晔   李世安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