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富民 兴办实事惠民——庆丰镇双河村全力推进小康进程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河村地处庆丰镇西南边沿,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2683人口,拥有耕地3920亩,村内河网密布,田园如画。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因地制宜,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鼓励和支持能人创业,村级经济不断增长,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大雁领头群雁齐飞

新农村建设要创出特色、取得成效,关键靠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近年来,该村在党总支、村委会一班人带领下,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和村庄建设,持续优化村庄环境,先后实施了精准脱贫、统一供水、“四好农路”、垃圾集中清运、绿化建设、环境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2年在全镇21个村(居)“三个一”工程评比中获总分第一名。2013年春在自来水改造工程中,全体村干部每人包干一个村民小组,起早带晚全程跟踪督查,服务改水工程,奋战20天,使全村830户农户全部吃上了县城自来水,创下了全镇改水最快速度。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镇综合先进奖,2019年获庆丰镇生态建设高质量、社会治理创新和信访稳定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奖项。

特色农业加速富民

发展特色农业,助推农民增收。2012年,该村400多农户与县种子公司特约生产制种1600余亩,取得了平均亩产200多公斤的好收成,并且卖出了每公斤15.6元的好价钱。二组陈正华4亩多制种,创下了亩产361.5公斤的高产纪录,为全市之最。制种大户程茂章80亩制种纯收入近20万元。从2013年开始,村两委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兴化市红膏大闸蟹公司投资450万元养殖大闸蟹项目,流转土地450亩,不仅使数十户村民每年得到950元的土地租金,还使20多个村民到养蟹基地打工,年增加2万元的收入。近年来,该村还通过土地流转用于稻田综合种养,实行“稻虾共作”、“藕虾共作”2200亩,使种植大户和土地流转农户实现了“双赢”。2019年,该村实现人均纯收入21215元。

鼓励能人创业,是双河村致富农民的又一途径。村民吴中海夫妇2004年到上海嘉定创办“品客休闲屋”,经营珍珠奶茶、汉堡等洋快餐,生意越做越大,成立了上海正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如今连锁店已从上海发展到苏南一带,拥有100余家,先后吸纳村里吴中华、王启祥等100多名农民去开办“品客休闲屋”。此外,在县城搞亮化工程的吴炳祥、在上海搞建筑的姜东兵、在扬州搞铝合金的程德荣都创业有成。

兴办实事惠及村民

近几年,村党总支从村民最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入手,积极实施一系列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工程。

该村筹资200多万元,新铺设硬质道路4.5公里,新建农桥20座,使全村形成“五横五纵”的硬质路面,并且将村内几条机耕道全部变成了砼石路。他们还将原来东吴小学改造成设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等。该村的农家书屋还被授予“盐城市星级农家书屋”称号。

他们还投入100多万元,实施村庄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沟塘、圩堤、乡村路两侧栽植2万多棵意杨,疏浚大小河道13条,新建垃圾池30个,配备垃圾车7辆,落实10名专职保洁员,并建立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2010年,该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

该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截至去年,103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此外,该村还对低收入家庭和无依无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以及急难危重病人积极给予关心照顾。年近七旬的残疾人吴同贵孤身一人,逢年过节村干部都要去探望,送钱送物。自2013年村里实施改水入户工程以来,对五保户全部免收费用。杜生军   顾莉莉   周凤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