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0-00322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06-11
文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绿色生态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年来,我县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聚焦农业融合发展,以产业兴旺牵引带动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做大联农带农致富“蛋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让传统农业碰撞“智慧”,赋予产业新希望。我县绿色农业发展坚持互联网思维,建立农业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线上掌握农村人口、农业机械分布、农作物播种面积分布、水产品及畜禽产品产量分布等情况,通过数据资源对比分析,寻找有价值的招商线索和信息,致力农业项目大突破。

作为我县农业的“新生力量”,众创农业服务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以色列、荷兰等跨国农业公司合作,初步掌握可视农业新技术。目前,该公司在城东农业园区建成智能生态培育中心5000平方米,全程可视特色果蔬示范基地100亩,集成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种植环境、过程、商品化环节的全程可视,初步规划推广种植“艳丽”系列草莓品种和特色西红柿,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

正源创辉公司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从去年开始,谋求一产向二产、三产融合转型,目前小龙虾深加工项目两幢厂房主体已建成,小龙虾深加工年产量将达到1.5万吨。同时加快建设满足市场需求的南美鱼虾水产等系列产品生产车间,力争建成走在全国前列的水产加工企业。

巧借电商平台,搭建“线上快车”。疫情期间,我县通过大数据“农牧人”电商平台,销售建湖大米、杏鲍菇、西兰花等农产品300多吨,“叮咚买菜”在线销售建湖大米230吨,“盒马鲜生”销售何老大酱醋以及冠华鱼片、虾仁等农产品200多吨。此外,县内平台“乡旮旯网”、蜻蜓农服平台等也全力保障稳定货源,积极开展“网络春耕”服务。

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我县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在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的基础上,我县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健全县、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施乡镇监管站标准化提升工程,选择5个镇(街道、区)试点,推进网格数字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村级服务站发展。今年在已建的8个村级服务站规范化运行的基础上,统筹再建7个村级服务站,切实破解农产品质量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

目前,全县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9.2%。恒辉食品公司是一家较早建立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的企业。该公司通过扫凭证上的二维码,产品信息、企业信息、监督检查等细节一目了然,追根溯源、笔笔记录,让绿色食品流进市场、流向餐桌。仅去年,该公司就出口销售4000万元。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我县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方向,吸引上海光明集团加盟,合作建设2万亩优质稻米种植基地,以“银香38”“南梗9108”等优质水稻品种为主,实行全程机械化种植、质量溯源化管理,利用光明米业集团销售渠道,推广使用“光明·建湖大米”双品牌,提高建湖大米销售份额。据了解,在巩固2万亩优质水稻生产的基础上,今年扩大面积5万亩,明年扩大面积10万亩,辐射区域涵盖宝塔、高作、上冈、冈西等4个镇。朱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