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举办民法典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大力推动民法典在我县全面有效实施,8月10日,县举办民法典专题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一处处长孙娜娜作题为《民法典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的专题报告。陈平、祁从峰、张连国、俞进虎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孙娜娜曾在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攻读深造,长期从事民法立法研究及宣传教育工作,是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6月份以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受到了广泛好评。

报告会上,孙娜娜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等方面,为与会同志作了权威解读。报告视野开阔、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也有研究深度,更有实践广度,对我县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是一次全面的辅导,更是一次有力的促进。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于5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下一步,要重点抓好民法典的教育宣传工作,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一要广泛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加大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要将民法典作为我县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的重点来抓,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二要突出重点人群,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法律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强化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强化对县镇人大、各级人大代表的培训,加快推动民法典全面实施。强化对政法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民事法律直接从业人员的知识更新。三要注重公正司法,严格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党政部门要以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要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真正让民法典成为人民群众的“护身法典”。崔良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