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民生改善攻坚行动 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报告解读之五

发布日期:2020-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让小康的质量更高、成色更足,确保小康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关键词: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解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提高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内容。当前,全县上下全力实施“四大战略”,其中一个战略就是“富民兴县”。这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千方百计在富裕群众上花更多的心思、下更大的力气,帮助群众就业创业,推进脱贫攻坚,提高群众收入,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报告指出,群众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是增加收入。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多措并举援企稳岗,精心实施“万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下半年服务企业用工3000人,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实践。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已脱贫户、边缘户实行动态监测、靶向帮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举措,健全完善长效帮扶机制,确保脱贫底线兜得牢、扶贫成果过得硬。

关键词:着力增强群众幸福感

解读:群众有无幸福感,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好坏。增强人民的幸福感,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衡量群众的幸福感,一个重要标尺就是发展民生。因此,我们要紧扣全面小康目标,主动顺应群众期待,把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投向民生,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下大力气兴办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群众实现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

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普惠化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化发展义务教育,品牌化打造高中教育,实用化提升职业教育,持续拓展教育有效供给。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切实增强机构养老服务功能,积极推广绿康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充分发挥杂技传承基地、江淮戏苑等载体功能,积极开展淮杂精品创作,精心组织“第二届中国淮剧之乡艺术周”,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加快打造阅读新空间,有序推进乡镇电影院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词: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解读:提升公众的安全感是提高群众幸福感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安全,关乎广大群众的衣食住行,不仅是人身安全,也是吃得是否放心,住得是否安心,出行是否平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安全感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认识,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作为“依法治县”战略的重要途径,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平安建湖,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报告指出,大力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精准普法增效年”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全力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企业“破圈解链”,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做实资产、优化机制、规范运营、提高收益,刚性执行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各项规定,扎实抓好担保代偿资金和借款清收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不违规新增政府性债务。全力打造平安建湖,深入推进升级版“技防城”“雪亮工程”建设,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扎实抓牢安全生产,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围绕30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和治理各类风险隐患,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强化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等制度,深入开展“一战两整治”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夏  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