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持续发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持续发力,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做到重点问题重点改、突出问题集中改、细节问题细处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到7月底,全县16家养老机构已全部通过消防审验,精细排查出应领未领尊老金243人,公益性公墓运营秩序已基本理顺。

重点问题重点改。根据省市部署,6月底前必须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工作。民政局党组立即召集职能科室人员分析问题原因,讲明利害关系,要求职能科室主动担起协调、指导、督导责任,并明确分管负责人专门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要求条线人员从思想上挖根源,从整改上找对策,人人分工到点,沉下身子现场推进。从5月份开始,局养老服务科干部职工坚持驻点服务,与养老机构负责人一起排查、一起分析、一起研究审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半点差错。由于作风细实、工作到位,16家养老机构均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通过了消防审验,审验质量得到了省市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

突出问题集中改。针对作风建设大会通报的公墓私营、建超标墓、售高价墓等突出问题,县民政局专门制定整改方案,主动联合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镇区摸底排查,找出问题症结,通过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对标整改逐日销号等措施,督促相关镇区整改清零。局殡仪一条线人员坚持工作下沉,每天工作在各镇村公墓,推促问题整改,帮助镇区现场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由于工作扎实,群众反映的公墓运营管理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局接到的投诉公墓问题比之前大幅下降。

细节问题细处改。向高龄老人发放尊老金是党和政府关爱老年人的一项利好政策。前几年,高龄老人领取尊老金都由镇(街道、区)负责申报,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申报工作不细致,致使一部分应享受待遇的老年人未能享受到尊老金。针对尊老金发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县民政局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专门从公安部门获取高龄老人数据信息,逐村逐户逐人比对筛查,并编印尊老金发放宣传卡片2万余份,发放到各村各社区,在县内媒体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到龄老人及时向所在镇区申报,同时针对人户分离、居住地不在本县的到龄老人,利用电话催促、发函告知和亲友代办等办法,力求让每一到龄老人及时领取尊老金,做到“不漏一人,不延一月”。今年上半年,县民政局通过反复筛查比对,摸排出具体应领未领尊老金到龄老年人信息,目前正通过媒体通知、不见面对接和网上申报等办法,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让这部分老年人拿到应享受的尊老金。杨守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