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赋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在市召开的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县介绍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做法,得到市充分肯定。

加大用水总量控制力度。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水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全年用水总量4.988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89.4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66。

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先后投资建设城南水厂、上冈水厂,结合全市饮用水源改造,全县80万人民率先吃上大运河饮用水水源。强化水源地管理,在取水口上游5000米、下游2000米范围内,按一、二级和准保护区的要求设立水源地警示牌、分界牌,以及禁止船舶停靠警示牌40多块。在取水口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河堤上全部种植防护林,沿西塘河、戛粮河堤肩布设隔离网栅长6公里,将一级保护区全部隔离,并安装摄像头,实施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明确3名专门人员对原水进水口拦污栅附近的漂浮物进行及时清理,水利部门落实2名水行政执法人员对饮用水源地违规设施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加大巡查密度,及时发现并劝阻洗涤、游玩、钓鱼等行为,确保水源地安全。在水源地周边开展水法及水环境宣传,年发放宣传单等500余份,倡导社会保护水源、关爱水源、珍惜水源。

加大水源结构调整力度。对地下水实行“双控”管理,切实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根据《建湖县地下水压采方案》《建湖县深井处置方案》,2019年封填深井31眼。今年初,与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盐城分局签订全县23眼监测井的地下水水位监测、水质检测技术服务项目,确保做到及时监测并上报监测数据。严格地热水管理,按程序审批地热井取水项目。根据省、市要求,按时完成取水许可等水资源管理数据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录入率达100%。截至目前,我县取水许可证保有量为107个,其中非农业地表取水许可证8个、地下水取水许可99个。

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推广节水新技术和节水型器具,指导企业做好节水技术改造,鼓励企业进行水源结构调整和节约用水工作。巩固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大节水型企业创建、自来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建设等。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高效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转变,通过开展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提升建湖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费健 王广跃 王学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