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家大事》荣获第八届省淮剧艺术展演月大奖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召开之际,9月8日,县淮剧团编排的大型现代淮剧《谷家大事》在第八届江苏省淮剧艺术展演月中,荣获优秀剧目奖。

9月1日,《谷家大事》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首演结束。该剧取材于建湖当地的“正清米业”今年正月初五向武汉捐赠5万斤大米的真实事迹。作为本届江苏省淮剧艺术展演月中唯一一部以抗击疫情为题材的淮剧,《谷家大事》获得了专家、媒体的一致认可。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江苏、交汇点、荔枝网、现代快报等2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本次演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评价说,该剧小中见大,俗中化雅、平中出奇,舞美、音乐、灯光等行当各出其彩,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好戏。

该剧由盐城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陈明创作,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导演李杰执导,国家一级演员梁锦忠、国家一级演员徐红珠领衔主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福建省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黄永碤担任舞美设计,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该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充沛的情感、精妙的剧情、优美的唱腔、感人的形象,赢得一致好评。

本届展演月历时20天,来自全国15个淮剧院团上演了20部代表作品,其中现实题材12部,古装戏7部,经典折子戏1场,题材涉及广泛,淮剧流派纷呈,既是广大淮剧艺术工作者近4年优秀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促进淮剧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国家非遗淮剧的传承保护和普及推广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江苏省淮剧艺术展演月自1986年举办以来,已走过30多个春秋,每四年举办一次,是江苏省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展演活动,也是淮剧界最高层次的艺术盛会,优秀剧目奖是所有奖项中的最高奖项。徐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