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县行政审批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在政府采购领域做好强基础、补短板、优服务、创特色等工作,着力提升采购质量和效率,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2020年,我县政府采购项目261个,总预算40867.694万元,中标价35027.43961万元,下浮率14.29%,节约资金5840.25万元。相较上年同期,成交额增加了13391.81万元,资金下浮率和节约率均有所提高。

开辟“绿色通道”,为抗疫复产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行政审批局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抗疫物资、医疗器械、服务等采购项目,作为紧急采购项目,改变传统的20天公开招标程序,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采购快捷、便利、高效。同时,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在确保采购时效的同时,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采购质量。“以医院系统为例,2020年全年,县人民医院多次采购高质量医疗器械,为诊疗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县行政审批局全面取消审核备案业务等纸质材料报送,实现线上审批100%,并为全县重大项目招标提供上门服务。先后为开发区盐海电镀中心废水处理项目、建湖县高铁综合客运枢纽PPP项目绩效考核咨询服务项目、2020年环卫设备采购等项目提供业务指导,讨论采购疑难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对采购需求进行分析,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让采购人合理设置相关条件。

“电子化+不见面”,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从2019年底,县行政审批局就着手网上开评标系统的开发和测试,加快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建设,目前已经实现了采购公告、文件线上审批、在线评标评审等功能,取消了线下报名环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成为现实,为采购人、供应商和社会各界营造优良的政府采购环境。2020年,更是对现有开标场所进行改造,增加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厅,为不见面开标提供硬件支持。

2020年11月24日,我县首次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项目举行,以全流程电子化的方式完成上冈中学理化生仪器、药品采购项目公开招标。招标的顺利开展也标志着我县首个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项目成功实施。

这次不见面开标从阅读招标公告、获取招标信息、制作电子投标书到开标、评标、定标,全流程都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完成。同时,活动全程进行网络直播,进一步保障竞标人公平竞争的权益,让政府采购招投标业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免收保证金,减轻企业投标负担

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我县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从2020年2月起,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原则上免收投标保证金,成为盐城首家提出取消政府采购领域投标保证金的县域。同时,我县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价格给予10%的扣除,该政策执行以来,已为281个进场交易项目进行小微企业价格扣除,进一步降低该类企业交易成本,提升项目竞争力。

2020年10月14日,创文重点项目建阳镇环卫市场化运作项目顺利定标,小微企业山西鹏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享受投标报价10%的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政策和免收投标保证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后,最终获得该项目中标资格。据了解,2020年,行政审批局共采购环卫设备13种,从实施效果看,占到半数以上的环卫设备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为小微企业。

2020年8月1日起,我县还全面停止收取并清退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政策实施以来,县行政审批局累计免收900多家投标供应商的投标保证金共计7005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与投标。 姜磊 曾颖 刘瑾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