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三个加快”推动进位争先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8日,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暨月度工作例会,动员全区上下抢抓第四季度黄金时间,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优作风,聚力项目建设强支撑、增后劲,聚焦有效投资扩总量、优结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奋战第四季度,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连日来,该区各条线负责人带着强烈的压力感、紧迫感、危机感,坚定决战决胜信心,迅速进入冲刺状态,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争分夺秒补短强弱,竭尽全力赶超进位,坚决打赢攻坚战。

抢先机,加快产业集聚

日前,高新区举行高测年产10GW单晶硅片、量能日产60万只镍氢及圆柱电池、优敖光伏组件设备智能制造、达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4个项目集中开工和睿昕汽车硅油离合器、优舒新材料生产、合信工业智能机器人系统等3个项目竣工仪式,吹响了以项目建设冲刺四季度的冲锋号。至此,该区今年1~9月份已累计签约落户超亿元项目20个, 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竣工超亿元项目11个。

 围绕“招引重大项目、拉长增粗产业链条、做大园区经济总量”总体目标,该区精心谋划,在项目招引上再强化、再加码,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加强跟踪对接,压实工作责任,推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投产。

悦阳二期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作为悦阳一期升级版,投资强度更高、投资规模更大、综合效益更好,是该区重点推进的“两个百亿元产业”之一。悦阳公司1~9月份实现开票销售17.3亿元,同比增长79%。目前,悦阳二期项目已建厂房及附属设施11万平方米,确保今年12月份7条线全部投产。为此,该区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围绕产业配套和园区服务,不断完善道路绿化、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合理配置交通、生活、休闲等服务设施,推动政策、资本、人才加速向重大项目集中。探索“去行政化”改革,在运行模式、职能机构、岗位管理、用人制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水平,着力构建精简集中、务实高效的运行体制,全力助推园区转型升级、进位争先。

扩总量,加快提档升级

走进那美公司今年新上的钛杯智能制造中心项目现场,机器人手臂、自动化注塑机以及拓斯达整套水电气系统、中央供料集成系统等机械设备林立。这些设备智能化程度高,极大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

在高新区,多家规上企业采用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智能装备,实施“机器换人”、设备 “上云”,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抢占市场份额。

该区加强企业政策引导和扶持,着力打造一批“头雁企业、链主企业”,推动企业实现集群式融通发展。持续开展重点企业纾困行动,积极做好企业家培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企、重企、亲企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能动性。今年,该区已先后组织3批19家企业申报高企,近年有32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资金达1.05亿元,丰信、春秋2家企业市“瞪羚”入库,金洋、英能2家企业申报高企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7件,其中高企13件。初排保荣、八达、瑞亿等3家“高升规”企业,丰信、飞博尔、博克斯等3家高企数字化改造完成入库工作,博克斯、丰信航空完成省星级上云认定。

强后劲,加快产才融合

近日,高新区在双湖公园北门举办重点企业招聘夜市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着力搭建稳岗留工对接平台,满足企业人才招聘和用工需求,促进各类城乡劳动者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为切实化解企业招工瓶颈,该区成立多个“专题招工工作组”,多频次赴外地开展异域精准招工活动,组织召开重大项目招工会议,持续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广泛发动并要求全区各有关部门、各村居,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在行动落实上从快从紧,在跟进督查上严肃认真,在招聘留人上开出诱人福利清单,形成为重点企业精准招工的强大合力。 

培育高端产业、壮大高新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不断打造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汇聚新动能,以人才工作高质态支撑园区发展高质量,是高新区加快产才融合的“实着子”。

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机融合,该区先后引进悦阳、那美、贝肯等10多家科创企业,整建制带来多名产业领军人才、科创人才和青年优才,博克斯公司引进河海大学专家团队。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先后投入9000万元,建成7幢3.5万平方米集贤公寓,让超百名各类人才安居乐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中国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30多家高校院所到园区企业参观指导、把脉领航,先后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近百项。园区服务中心牵线,鸿达、特达、博克斯等公司组织18名技术能手赴高校短期深造,与县技校、职教中心常年开展订单培训,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实用对口的高技能人才。郑政 王爱贵 肖兆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