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1-00144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1-02-02
文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我县村居换届圆满收官

截止1月30日,我县199个行政村、49个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顺利实现所有村(社区)100%换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100%成功,村(居)委会换届100%成功,村(社区)书记、主任100%“一肩挑”。

第十二届村委会和第七届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处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交汇点上,是村委会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以后的第一次选举,是党组织和行政组织第一次同步换届,也是在新冠疫情蔓延情况下的一次特殊选举。为做好村居换届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进行研究、作出部署。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钩14个镇(街道、区),直接联系78个重点(难点)村,落实“八个带头”责任清单,进行一线指导,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精心拟订换届方案,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拿出积极可行的应对措施,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多轮督导,为面上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把门人”“守门员”作用。宣传、纪监、政法等部门认真履行村居换届工作职责,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紧盯“重点村”“重点人”,严查彻处操纵、把持换届选举违法行为,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舆论引导和司法保障作用。各镇(街道、区)党组织积极履行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将换届工作纳入阶段性重点工作通盘谋划,强化组织领导,靠前决策指挥,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按照《党章》《准则》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法》要求,依法依规组织村居换届,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提高选举成功率,是县委、县政府对换届工作的严格要求。为切实推进换届工作开展,我县分类分级对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梳理换届政策要点、操作规程和换届纪律,编制换届选举业务手册和文件资料,绘制选举工作流程图,签订换届纪律责任书、保证书、承诺书,切实杜绝程序上的漏洞和盲区。整个换届过程,全县未出一例违规违法行为,且信访投诉量为历届最低。同时认真抓好换届选举试点,切实推进以点带面、以点促面,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由点到面顺利推进。

为选对人、选准人,选出带头富、带领富“双带”能力强的村班子和村干部,各镇(街道、区)在严格对照选任标准、结构性要求和联审联查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强化因事择人、实绩用人导向,着眼村(社区)发展,切实把好素质、能力、民意、稳定和结构“五个关口”,通过回引一批能人大户、下派一批机关干部、遴选一批后备人员、提拔一批骨干力量和交流一批优秀干部“五个一批”的办法,全县共选出村“两委”1824名,其中双带型“两委”40人、35周岁以下“两委”逾400人、大专以上学历“两委”超千人、女性“两委”近600人。新选出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比上届明显降低,且班子结构合理,工作活力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在乡村全面振兴、富裕一方百姓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蔡大兰 杨守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