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曹路宝来我县调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为市长曹路宝(中)在正清米业公司调研。单丹 摄

2月24日,市长曹路宝率队来我县调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副市长蒋巍、顾云岭参加调研。县领导祁从峰、顾加广、刘登石、唐坤、翟大伟陪同调研。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曹路宝首先来到恒济镇九龙口大闸蟹公司,察看信息化监管平台、标准化池塘,仔细比对水质指标。“市场主要在哪里?”“尾水如何处理?”曹路宝边看边问。得知企业采用生态养殖模式,年产350吨左右的优质大闸蟹,主要销往香港广东等地,曹路宝勉励他们抓实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打造地标性品牌。在高作镇丰盛牧业公司,曹路宝详细询问异位发酵床和黑膜沼气包技术原理,肯定企业猪粪处理方法有效。芦沟镇裕丰禽业公司用发酵罐把鸡粪处理成有机肥,曹路宝指出空气污染问题,要求企业扛起环保责任,尽快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问题,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事关粮食安全。曹路宝走进颜单镇正清米业公司,了解稻米生产储存过程、种植污染防治等情况,鼓励企业建设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既保障粮食安全,又减少污染,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他要求积极开展秸秆离田工作,通过政策推动、大户带动,抓实源头治理。钟庄街道众创农服公司优质粮生产基地里,植保机器忙着为小麦施肥喷药,曹路宝叮嘱要以农房改善为切入点,加快土地流转,扩大高标准农田覆盖面,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曹路宝走进建阳镇逸馨生态农业公司大棚,了解草莓、葡萄的生长过程,要求推广使用绿色有机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调研中,曹路宝还察看了建阳镇马厂第二粮库仓储状况、码头选址,勉励粮库工作人员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高水平管理好粮库。他叮嘱市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全市粮食生产、加工、运输、储备之间的关系,拿出粮库布点建设方案,增强战略储备能力。西尖新型农村社区生活污水全部收集、统一处理,曹路宝察看污水收集井,要求加快推进市县污水处理一体化工作,因地制宜选择集中处理、微动力处理方式,改善水环境质量,擦亮生态品牌。吴旭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