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组织动员全县农技推广一条线指导员、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经营场地,充分发挥体系组织、技术等优势,运用信息化等现代手段,指导服务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工作。

在田头送技术、送服务。早春时节是冬小麦田间化除管理的关键时期,县农业服务中心、县植保站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头仔细调查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及时发布化除管理技术意见,并针对性提出田间管理关键技术措施,指导农户抓好清沟理墒防渍防旱、因苗施用返青拔节肥、控旺促弱转壮,适时化除、防御倒春寒冻害等春季田管措施的落实,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熟丰收夯实基础。

在圈场抓防疫、稳定市场。当前,正值生猪口蹄疫、家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疫的关键时期,又是一年生猪复栏和家禽孵育销售的旺季,县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和镇(街道、区)农业技术人员积极履行职能,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微信群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养殖场(户)扎实做好防控工作,突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圈舍消毒,为畜禽复栏做好充分准备。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畜禽养殖场(户)556个,发放畜禽消毒剂500余箱,现场讲解疫病防治、圈舍消毒等相关技术320余次。

在塘口抢农时、抓复产。立春过后,全县水产养殖进入复工复产关键时节,水产养殖苗种放养工作陆续开始,县水产站联系专家、组织技术人员针对放养时节生产特点需求,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在协助养殖户对接销售存塘水产品的同时,引导养殖户抓紧腾塘清塘和做好塘口水质调控工作,帮助联系落实苗种供应、水草采购,指导虾、蟹养殖户实施复合型水草栽种技术,改造大面积塘口为适度规模塘口,走绿色发展养殖之路。

在线上搭桥梁、解难题。县互联网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农技人员利用互联网,搭建技术培训、农产品产销对接“线上桥梁”,依托“农技耘”和“农务通”App,开展技术指导,发布服务日志和指导措施。县农业学校组织农技人员通过手机在线直播方式,为农户讲授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农技推广体系指导员、专家还对全县在田蔬菜种类、长势、上市时间、预期产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汇总,通过“农技耘—苏菜直通”发布农产品积存种类、数量信息,帮助销售农产品,为农户排忧解难。颜廷州 汤晓峰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