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推进绿色崛起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最喜欢双湖公园玉兰花,你呢?”“我喜欢桃花,粉粉的很好看。”……4月12日清晨,双湖公园一早就迎来晨练的群众。他们尽情散步、游园、赏花,开启美好的一天。

好空气、好生态引得鸟儿成群结伴到来。4月14日,在盐洛高速出口绿林,“万鸟栖息”的景象壮观,春暖花开的季节,听鸟语、闻花香。在建湖,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别样的风情,徜徉绿色的空间。

建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我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定地走出一条符合建湖水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4年攀升,PM2.5平均浓度连续6年下降,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精准治污,净化家园

生活在我县,时刻都感觉干干净净的。

3月19日,我县召开会议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篇章。

提升水环境质量、强化大气环境协同治理、深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进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今年,我县推进精准治污,着重列出6个方面的重点。空气环境好,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即使在晚上九十点钟,“高炮式”洒水车还在县城作业,水滴喷打在路面上,散发的阵阵清香,让人舒心。

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我县坚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工作,实现生态系统整体提升。

“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这是我县坚守的底线原则。今年的目标:PM2.5浓度低于3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322天以上,空气质量力争盐城市第一;省考断面水质Ⅲ类比例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文明创建,全员行动

“省级文明城市”招牌在手沉甸甸,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已成为全县上下一致的行动。文明城市,愈发文明,我县持续努力在文明创建道路上。

今年3月9日,我县发出文明城市创建、百项重点项目实施“动员令”,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宗旨,全域创建、精准创建、合力创建,聚焦城市功能、服务水平、文明程度、乡风文明“四个提升”,从“第一棒”开始抢占先机、争取主动,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坚决打赢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第一战。

志愿者的红马甲、整洁清爽的市容……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用实际行动,悉心维护文明和谐的家园。今年,我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实现服务群众“大提升。”

让创建走进群众的内心、融入市民的生活,我县全力开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同时启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付诸强劲动能。

优化环境,客商纷至

我县相对沿海地区有着先天的不足,唯有硬件不足软件补,切实以环境优势争创竞争优势。

近年来,我县在创造绿色优质的营商环境上做足功夫,创造了在全市多次首张、首个的记录。今年4月1日,我县颁发首张“银企合作”企业登记代办营业执照,当事人沈先生没有花费一分钱、没有来回折腾跑,就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好营业执照、公章、税盘、银行开户等材料。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展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被《盐城情况》第8期采用,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的做法获得群众积极评价。

我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深化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真心实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投资环境洼地。近年来,落户我县的润阳、悦阳等重大项目除自身落地以外,还纷纷当起建湖“宣传员”“推介员”,帮助引项目、带客人,带动一批项目考察投资、落地建设、竣工投产。

既要形象美,又要气质好。我县持续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品牌,内外兼修,同步进行,让绿色“金字招牌”散发独有气质,引得客人纷至沓来。朱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