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建湖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访县慈善总会会长郑中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我县慈善聚焦脱贫攻坚,强化慈善理念宣传,广泛募集善款,精准慈善救助,严格制度规范,圆满完成了年初制订的各项目标任务。县总会共募集各类善款769.45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000余人,顺利通过了3A级社会组织评审,取得了公益慈善捐赠资格和税前扣除资格,开通了建湖慈善微信公众号。新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发挥慈善救助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重要作用,也是建湖慈善人必须为之发力的工作方向。日前,县慈善总会会长郑中谈到如何做好新一年慈善工作,思路清晰,信心满怀。他表示,2021年建湖慈善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慈善文化建设。2021年,县总会将从五方面加大慈善宣传力度:在建湖日报继续开展“汇聚爱心力量、共建幸福建湖”专栏,在建湖电视台开办“德善建湖,你我参与”专栏,常态化宣传《慈善法》和《慈善条例》,宣传县内慈善公益典型;利用9·5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宣传周开展集中宣传,运用流动字幕、戗板横幅、橱窗板报、宣传车等多种手段营造人人向善氛围;利用建湖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络宣传,动员全县更多的镇村干部、党团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添加关注微信公众号,发挥网络平台宣传慈善理念,介绍慈善工作动态,弘扬慈善先进典型,推进慈善捐赠,提升建湖慈善公信力和影响力;继续开展慈善知识、慈善法规、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在外创业有成人士“五进”为内容的重点宣传,扩大慈善社会影响力,提升慈善文化的品位;结合社会捐赠和项目救助开展宣传,让捐赠人增强慈善参与意识,让被捐赠人加深对慈善的认知。

进一步加大善款募集力度,夯实慈善救助基础。2021年,县总会将创新善款募集手段,从五个方面募集善款:继续开展“情系孤困·慈善一日捐”活动,除精心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驻湖部队干部职工制度化捐赠外,将一日捐的触角伸向民营企业职工、中小学校学生、村居干部和党团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造“一起捐”的氛围;将继续发挥会员捐赠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动员县镇两级会员承担社会责任,履行捐赠义务,提升捐赠的自觉性;积极发挥公益社会组织在慈善捐赠中的支撑作用,利用9·9腾讯公益平台,精心确定捐赠项目,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加盟捐赠;进一步发挥村级扶贫帮困基金的基础作用,继续实施慈善捐赠“双千万工程”,积极探索“村民捐善款,善款为村民”路径;切实加大网上捐赠力度,拓宽微信捐赠渠道,扩大网上捐赠面,使“互联网+捐赠”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

进一步加大精准救助力度,更好发挥慈善救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2021年的慈善救助,总会将重抓两个联动,即,用足用活省市县三级联动救助政策,加大县镇村三级联动救助力度。通过实施两个联动,努力让真正困难的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在救助的方法上,将重点实施10个救助项目,重点在量效并举上做文章。同时积极推进慈善救助与民政救助有机融合,做到一起发现、一起介入、一起调查、一起审核、一起公示、一起发放,让困难的群众在得到民政救助的同时,能够同步享受到慈善救助,建立以民政政策救助为主、县镇村三级慈善救助为补充的救助体系。

进一步加大慈善资金管理力度,努力提升公益慈善的公信力。为保证慈善资金安全运行,县总会将对已经制订的制度进行完善,着力在县总会对基层分会的指导监督上出台更严格的管理规定,实行镇村慈善资金使用按月申报、按季检查、按年审计,审计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捐赠人、受助人监督,保证每笔资金流向合理、合规,努力提升公益慈善的美誉度和公信力。杨守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