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387605/2022-0045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6-08
文号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建湖县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短板,以政府综合保障体系为主导,建立多部门联动,多层次互动的供水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完善供水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预警应急能力,着力构建“水源达标、备用水源、深度处理、严密检测、预警应急”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落实饮用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围绕水源建设与保护、水厂与管网运行管理、水质检测、供水服务、综合保障等五项供水安全保障考核指标,制定整改计划,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全县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考核中位于全市前列。

三、工作重点

1.水源建设与保护。县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加强水源水质的常态化监测,确保现场监测数据真实可靠。建立并落实流动污染源、危化品车船及仓储码头监管制度;建立水源地日常巡查制度并落实到位,一级保护区逐日巡查、二级保护区现场巡查每周不少于 3 次、准保护区现场巡查每月不少于 1 次。

2.综合保障。县人民政府将饮用水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供水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监督考核制度、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水源即时启用或多水源切换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和修订。

3.水厂与管网运行管理及其他。加强水厂运行管理,在各工序点设置在线监测仪表,人员持证上岗,特种作业岗位的工作人员取得相应作业证书。建立与安全管理有关的各项制度,水厂有双回路供电,供电公司要确保双电源供电稳定性。健全水质检验制度,建立与供水规模相适应的水质检测能力,同时建立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提升供水服务质量

四、保障措施

1. 成立组织,加快推进。县水利局成立省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照保障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结合现状实际,逐项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人员分工和时间节点,推进供水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2. 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县发改委、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近湖街道、塘河街道、沿河镇、颜单镇、建阳镇、九龙口镇等相关部门要与县自来水有限公司协同配合,加强沟通,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3. 强化整改,严格督查。水利局要对照保障考核细则要求,全面排查现有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根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政府办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配合不到位、行动迟缓的部门进行专项督办。


关联阅读:建湖县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