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387605/2022-0044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5-31
文号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建湖县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方案》文件解读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医保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江苏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不断提高医保办事的可及性,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破解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着力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联动高效、统一规范、权责合理的多层次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实现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考核,进一步提升参保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体验感和满意度。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全县镇(街道、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全覆盖,建成镇(街道、区)省级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12个,村(社区)市级示范点14个。

三、主要内容

(一)持续扩大示范效应。不断扩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市两级示范点建设范围,鼓励更多创建意愿强烈,基础条件成熟的镇(街道、区)开展示范点建设。

(二)打造基层经办服务体系。紧扣2022年“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全力构建“1+1+N”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

(三)强化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培养一批医保经办业务能手和服务标兵。

(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标准清单落实,提供统一服务,开展统一评价。

(五)切实巩固建设成效。不定期开展示范点行风建设、资金绩效等评价工作,确保示范点建的快、管的好,真正将为民服务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重点任务

(一)执行一套建设规范。“15分钟医保服务圈”各示范点建设要执行统一的省市级示范点建设标准,在保证基本的服务内容和规范基础上鼓励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延伸服务运行模式。

(二)形成一条镇村联动机制。把握“全面覆盖、镇村联动、统一规范、权责合理”的建设目标,建立健全以镇级经办点为核心、片区经办点为基础、多种形式延伸服务为补充的基层经办服务模式。

(三)组建一支医保经办队伍。各镇(街道、区)示范点配备2名医保公共服务经办人员,村级示范点医保公共服务经办人员,由村级示范点工作人员兼职。

(四)构建一套常态化评价体系。加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绩效评价工作,对服务体验、经办能力、运行效能、队伍培训、资金使用等多方面进行评价,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查。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认识。各镇(街道、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

(二)强化资金保障。省级示范点建设资金由省医保局从江苏省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中安排,各镇(街道、区)市级示范点和村级示范点建设资金由建湖县农村商业银行承担。

(三)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按照全市统一建设计划安排,做好对上衔接、横向统筹、对下指导,参照标准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镇(街道、区)需及时反馈本辖区内示范点建设进度和存在问题,确保周周有落实、月月出形象。



关联阅读:《建湖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方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