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387605/2022-0050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5-31
文号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建湖县大型体育赛事和大众体育活动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件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县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群众健身氛围日益高涨,大型体育赛事及群众体育活动逐年增加,社会力量参与赛事举办的情况普遍存在,由于各种赛事及群众体育活动举行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二、总体目标

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及时、有效处置大型体育赛事和大众体育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三、工作重点

(1)以人为本,减少伤害。切实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保障大型体育活动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对公众造成的威胁和危害。

(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权限和本预案的规定,共同做好大型体育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4)相互协调,协同应对。各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密切协作、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保证大型体育活动期间突发事件信息的及时准确传递、发布,高效有序地开展处置工作。

(5)依靠科技,提高素质。积极采用先进的预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提高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的防范水平。

四、保障措施

(1)队伍保障。县大型体育活动应急工作指挥部应制定应急队伍组织保障方案,结合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需要,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检验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和现场处置能力,实现对突发事件管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2)经费保障。各级政府应保障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所需的应急费用,建立应急经费快速拨付机制。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各级财政部门负责安排本级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所需的经费,并对经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

(3)物资保障。相关成员单位应按照有关要求,加强应急物资日常储备,根据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的特点,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并加强应急装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

(4)医疗卫生保障。县卫健委要加强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医疗卫生保障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的级别,按照“分级救治”的原则,迅速组织有关定点或其他地区的医疗救治单位赶赴应急处置现场,实施医疗救治。

(5)交通运输保障。启动应急预案期间,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保障紧急情况下的综合运输能力。必要时,可紧急动员和征用社会交通运输工具。根据实际需要,公安部门对突发事件现场及有关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维持应急处置期间的交通运输秩序,必要时开设应急救援通道。

(6)治安保障。公安部门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治安维护。接到事件报警后,要迅速加强对事故灾难现场的治安管理和交通管制,设立必要的警戒区,维护现场秩序,严厉打击趁火打劫、造谣惑众和制造事端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目标和救灾物资的防范保护工作。

(7)通信和信息保障。县通管办应当建立健全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通信保障体系,确保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需要。

(8)基础信息服务保障。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及时提供气象分析资料,为应急处置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关联阅读:《建湖县大型体育赛事和大众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