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3-00381 组配分类 养老服务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3-05-16
文号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减灾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农村养老开启“睦邻互助”新路径

去“睦邻学堂”参加老年人知识讲座,在“睦邻客厅”和姐妹们一起聊天做手工,闲暇时间再参加志愿活动换取积分礼品……对于居住在芦沟镇田曹村65周岁的周奶奶来说,这样的养老生活很是丰富多彩。

今年以来,建湖以推动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基层民主自治优势,调动邻里资源助力农村养老模式升级,探索一条符合农村实际、可持续发展的“睦邻互助”新路径。

服务便民,美在银发顾问

在高作镇大墩村幸福家园睦邻点,社区工作人员孙传芳正一手举着电话,一手拿笔飞快记录着。最近,她多了一个新身份——社区银发顾问。面对老年人抛出的一连串养老问题,她条理清晰、从容淡定地应答着,没过多久,就问清了老人需求,“量身定制”出了合理方案。现在,孙传芳被社区老人亲切地称呼为“包打听”。

“我们发现不少老年人需要养老服务时,还是感到对政策不清楚、找资源有困难。如今通过睦邻点配置银发顾问团,就是让老人们到熟悉的地方问熟悉的人,起到链接资源的桥梁作用。”大墩村幸福家园睦邻点长蒋芬说。自3月份运营以来,该站点已提供政策咨询31次、方案建议16次、资源转介8次。这些“养老政策有人讲,养老需求有人知,养老服务有人接,特殊老人结对管”的银发顾问,已成为社区的“最美发言人”。

守望相助,爱在互助养老

充分发挥社区“低龄老人”作用,积极吸收社区低龄健康老人、党员团队、留守妇女等力量成立助老睦邻服务志愿队,坚持就邻、就近原则,与空巢、独居、失能、失智等“高龄老人”,开展结对帮扶、探访关爱、邻里互助等活动,实现“低龄老人”和“高龄老人”之间的更多温情互助,让老年人在有爱、有温度的互助养老模式中,不离家不离亲,乐享睦邻友好的幸福养老生活。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睦邻点是对农村养老模式内涵的一次有效延伸,将原居养老升级为互助养老,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覆盖人群。”

这种“睦邻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不仅让社区“高龄老人”的生活有趣有盼,让“低龄老人”生活更加有滋有味的同时,还能收获额外的收益。“睦邻点一运营,我就加入了志愿队,还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奖励。”周奶奶自豪地说。原来,我县每个睦邻点都设立了为志愿者储存服务积分的平台——“时间银行”,助老睦邻志愿服务人员通过为特定对象进行送餐、代办、探访等活动获取相对应的积分,并可以凭借“积分储蓄”至挂钩的睦邻点兑换相关服务或爱心企业捐赠的相应生活物品。社区“低龄老人”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取志愿者积分,虽然兑换到的“奖励”价值不是很高,却拥有了满满的收获感。

多元共享,乐在邻里空间

我县乡村睦邻点力求融入丰富元素充实服务供给,打造“爱心加油站”,为睦邻空间添心意、为养老互助增动力。倡导“共享厨房”理念,推行以菜换餐,让社区老人成为果蔬“供货商”来换取餐补。“在自己家门口种的青菜、长的黄瓜,我们老两口也吃不掉,干脆摘了一些送到幸福食堂,还能补贴几顿午餐,真的是一举多得呀!”在幸福食堂就餐的赵大爷笑着说。“一荤两素”的健康餐食很简单,但在这一餐中,老人却享受到了幸福“食”光,品尝到了幸福滋味。

睦邻点还设立“物品置换区”,鼓励社区老年人将家中的闲置物品拿出来,登记完成后展示在指定区域,意在搭建互惠互利交易平台,让旧物生新、促邻里和谐。“我们刚刚上架的5元捣蒜机、3元驱蚊液一下子就被有需求的社区老人买走,真的是一份交换获得了双倍快乐!”运营负责人介绍。

下一阶段,我县乡村睦邻点将持续丰富“爱心加油站”文化内涵,因地制宜构建农家“会客厅”、互助“邻弄里”、爱心“零距离”等微型“幸福圈”,进一步提升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感。县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