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3-00391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3-05-23
文号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城乡一体幸福行 全域公交暖人心

“以后不但乘车随意,每天还能省下20元车费。”得知县里推出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县域公交的政策,家住九龙口镇中兴村的陈正巧很是高兴。由于每天都要往返县城和镇上照料孙子孙女,免费政策的出台让今年73岁的她倍感利好。

近年来,我县积极落实“公交优先”政策,按照“畅连城乡、便捷高效、智慧安全、便民惠民”原则,努力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让群众幸福生活更有温度、更具质感。2014年,我县出资收购部分县乡客运线路与民营车辆,实现城市公交“公车公营”。目前,在营162辆城市公交车达到100%新能源化,开通线路16条,全长228.7公里,建有兼具首末站功能的公交枢纽站场3座,设置中途停靠站点488个,主城区内500米站点覆盖率达95%以上。为体现公益性,提升幸福感,我县持续9年开展春节期间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活动,严格执行60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和优抚对象、无偿献血荣誉证持有者免费乘车政策,全面推出城市公交“江苏交通一卡通”刷卡功能和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各项惠民利民举措的密集出台,体现“人文关怀”,让群众幸福满满。

自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域公交”战略后,我县迅速响应、主动跟进,切实按照“政府主导、公交模式、公车公营、财政托底”原则,将县域公交改造列入2021年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当年6月底,完成县域公交一体化改造,班次加密47%,票价下浮30%,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实惠。2023年,再有利好传来,凡户籍在建湖县范围内,年满70岁以上老人可凭身份证、社保卡、盐城黄海通寿星卡即可刷卡免费乘坐县域公交。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县同步推进市域公交、市郊公交一体化进程,先后开通盐城至上冈公交线路K1线、庆丰镇至盐城市郊公交、盐城市区至建湖市域公交、九龙口景区至盐城市域公交。

“感谢政府公交惠民政策,东乔村民现在不但去县城、跑乡镇上车就走,就是到盐城大市区串个门,稍走几步,最迟20分钟就能等到直达公交,关键买票只要2元钱,既方便又实惠。”庆丰镇东乔村村民刘老伯口中的东乔村,如今已成为建湖县市郊公交、城市公交和县域公交停靠换乘的节点枢纽,每天都吸引着大量乘客前来乘车周转,客流的集中繁荣了产业、带火了经济。坐落于东乔村的红色地标景点乔冠华故居受益于便捷交通,前来旅游打卡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2022年,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安排,我县被列入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建设计划。对照创建要求和时间节点,分干线、支线、专线等三个层级层次,对城市公交、县乡客运、镇村公交线路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县内全域公交线路54条。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升级改造公交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城乡公交运营调度系统,出台《建湖县城乡公交一体发展实施意见》以及城乡公交服务质量考核等相关政策文件。

“推进创建工作旨在打破城乡客运二元化局面,加速实现城乡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乡村百姓‘出门有路、抬脚上车’的愿望不再是梦。”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通过一年多创建,我县全面实现了城乡公交线网规划设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在辖区内有效形成了城区、城乡、镇村公交服务有机衔接、协调融合的城乡道路客运服务网络。

城乡路路通,发展路路宽。如今,一辆辆搭载着幸福和希望的公交车,正驶向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百姓,载着他们向着美好的未来飞速前进。姜大高 马智波 顾怀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