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 类知识问答
低温冰冻天气畜禽生产应对措施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4-01-01 15:28

为减少低温冰冻天气对畜禽生产的影响,广大畜禽养殖场(户)应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修缮加固畜禽棚舍

对畜禽棚舍进行巡查修缮,落实防风加固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降低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养殖场内供水管线可覆盖保温材料或加热膜,防止低温冻结,影响畜禽正常饮水;检修舍内电路和供暖设施设备,注意用电和供暖安全。

二、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应关闭畜禽棚舍门窗,加挂保暖门帘,用塑料薄膜等遮挡物密封湿帘和风机,确保畜禽舍保温效果;封堵畜禽棚舍漏风缝隙与洞口,严防“贼风”进入;做好幼禽幼畜供暖工作,可采用保温灯、电热板或地暖等方式供暖,提高畜舍温度。同时,蛋禽养殖场做好蛋品防冻工作,禽蛋产品可覆盖毛毯或棉被等保暖物品,防止蛋壳冻裂造成损失。

三、强化畜禽饲养管理

畜禽适度增加5%-10%的日喂料量,在饲料日粮中适当增加能量原料比例,或在饲料中额外添加糖基和油脂类等物质,增强畜禽御寒能力;及时补充复合维生素、电解质等抗应激产品,减少畜禽应激反应;增加场区巡查次数,确保饮水、喂料和通风等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四、加强畜禽疫病防控

密切关注周边畜禽疫病疫情动态,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接种;加强对畜禽健康状况的日常观察,出现体弱发病畜禽应及时隔离治疗;加强畜禽圈舍、养殖场区及周边环境清洁消毒,有效降低病原滋生,消毒时应选择过氧化物类、氯制剂、碘制剂等消毒剂,在低温条件下仍具有较强的灭菌消毒能力。

五、及时掌握天气信息

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电台等各种媒体,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预警预报、市场供求、交通和饲料原料供应等信息,低温冰冻天气一般会连续多日,极易造成路面结冰,影响车辆通行,应及时备足7-10天以上的饲料原料和燃料,做好畜禽产品上市销售对接与计划,科学安排畜禽产品生产与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