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效应”引领建湖电力展翅远航

发布日期:2024-02-19 来源:建湖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感谢你们上门为我们企业出谋划策,帮助消除用电隐患,解决后顾之忧,为我们企业发展真是费心啦!”2月4日,伴着寒意,顶着飞雪,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走访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重要客户,对企业春节期间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提出合理化建议,企业负责人表示感谢。

近年来,县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头雁”在电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党建赋能发展、推进电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中彰显了电力担当。近日,县供电公司获评盐城供电公司“四好”领导班子称号。

坚持旗帜领航,点燃事业红色引擎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用上了放心电,再也不用担心电压不稳或者跳闸了。”家住近湖街道太平村农民公寓的李大爷高兴地夸赞道。

去年11月20日,县供电公司提前1个多月完成全县10个老旧小区改造,这是该公司用实际行动开展“党建+”工程项目作出的有力回答。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县供电公司大力实施“旗帜领航”工程,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将建湖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血脉,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

“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这是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发出的党建工作最强音,全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融入融合。该公司开展7个“党建+”工程项目,将重大工程、检修现场作为“练兵场”,将党旗插在现场,把党的政治优势注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去年夏天,在全县城镇燃气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县供电公司党委锻造先锋,汇聚动能,积极开展“瓶改电”服务工作,针对面广量大、时间紧迫、市民抵触等实际难题,组建14支共70人的施工队伍,投身到这场专项整治。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减流程、优服务,争时间、打快仗,迅速打赢了这场专项整治行动,共完成“瓶改电”用户636户、“油改电”用户66户,受到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用户点赞好评。

城市街道、田间地头,鲜艳的党旗、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党旗红”与“国网绿”交相辉映,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供电保障。在“红色引擎”引领下,全县共完成国网乡村电气化项目5个、省级乡村电气化项目131个;为低压用户提供“三零”服务6932户,为高压用户配套建设至规划红线278户;完成10个镇21个“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实现全方位覆盖;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战略,新增8个乡镇充电桩站点。

建设坚强电网,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去年10月26日,位于芦沟镇的双庆110千伏变电站顺利启动投运。这座智能变电站是我县推进“两重一实”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建设初期,公司领导班子同心协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次协调参建单位和各相关部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调配施工力量,到岗到位靠前指挥。

投运送电当天,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到场督导。最终,历经20小时,52张操作票、10张工作票、累计操作1231项的双庆110千伏变电站一次性成功启动送电。这是县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县供电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对接县域高端装备、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和6条重点产业链,充分发挥基础行业“排头兵”作用,主动作为、快速行动,加快电网建设,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2023年,县供电公司顺利完成110千伏冈西变35千伏开关柜换型、11台主变10千伏全绝缘管母改造、2座低洼变电站防汛隐患整治、2座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35千伏陈高线和盐上线改造、4台35千伏主变更换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全县电网设备稳定运行基础。如果把电网主网比作“主动脉”,连接千家万户的配电网则相当于“毛细血管”。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用电问题?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前瞻思考、超前谋划、开拓创新,始终坚持规划设计高标准、施工工艺高质量、推进速度高效率的“三高”要求,全方位打造电气化乡村,完成16个农集区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其中九龙口10千伏景区线竹元二期新型农村社区配变新建工程获得省公司年度配电网工程质量评价示范项目。

随着电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建湖经济社会发展驰上了“快车道”。去年,建湖供电可靠率为99.9824%,电压合格率为99.995%;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完成39.74亿千瓦时、27.9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2.04%、35.9%,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全网最高用电负荷72.2万千瓦,同比增长20.23%,创历史新高。

创新优质服务,赋能项目提质增效

去年9月10日,江苏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10千伏变电站成功送电。

耀宁公司12GWh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位于建湖县上冈产业园,总投资102.3亿元,是该县迄今引进的最大制造业项目。企业需要自建110千伏变电站,一期安装一台50兆伏安主变压器,与之配套的110千伏外线工程长达5.5千米,其中架空线路4.39千米、电缆线路1.11千米,另需立塔20基。

2022年12月,耀宁公司提出用电需求后,县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由领导班子参与的服务专班,靠前服务、主动协调、全程跟进,总经理带队上门走访,沟通项目进展,超前掌握用电需求,全程协商解决难点和堵点,并为其量身定制供电方案、全过程用电服务,保障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时下,耀宁公司6GWh量产线正式通线投料,生产线满负荷紧张生产。“供电公司在耀宁公司招商引资环节就提前介入,安排大客户经理与我们全程对接办电业务,特别是领导班子多次到现场会办,协助解决用电问题。”耀宁公司负责人说,在方案答复、图纸审查、中间检查和验收送电等环节,供电公司时间卡得准、专业指导性强,顺利完成耀宁公司送电工作,保障了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用电需求。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县供电公司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从“提前布局”“换位思考”的角度出发,从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到各部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主动对接客户,积极提供服务,聚力打造“盐电优能·建真心”服务品牌,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到一个项目一名包干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个保障体系、一套服务措施,全面提高效率效能,确保客户早用电、用好电,以优质服务让重大项目“电力十足”。

随着“工业强县”战略的深入实施,一大批高端产业项目在建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润阳18GWN型电池片、芯诺半导体晶圆片、益佳通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PACK、冠业石墨烯涂层铝箔集流体、高测单晶硅片等省市重大项目先后扎根建湖。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军”,县供电公司积极开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从办电、用电、供电方面全方位提供优质电力服务和供电保障。

县供电公司“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全县宣传推广。孙晖 肖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