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实干争先吹响“奋进号角”

发布日期:2024-02-26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月19日,建湖县召开“新春第一会”——新型工业化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树牢工业强县的鲜明导向,重振民营经济雄风,吹响实干争先的奋进号角,用更多的“硬招”“实招”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坚持实体为本、制造当家。”建湖县委书记陈霞表示,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锚定“百亿领航、五十亿带动、十亿支撑”项目目标,持续突破重特大项目,加快打造企业发展矩阵,全力厚植良好产业生态,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型工业化的生动实践展现建湖担当作为。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建湖县民营经济起步较早、发展较好,涌现出了一批以森达皮鞋为代表的优秀民营企业。近年来,建湖大力倡导“厚德、守正、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荣誉企业家”评选活动,从社会活动、金融服务等10个方面给予礼遇,被列入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培育名单。

“新春第一会”上,“终身荣誉企业家”“荣誉企业家”披绶带、戴红花,坐上主席台。作为新当选的10名“荣誉企业家”之一,建湖县特佳液压管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学俊被尊商亲商的氛围所感染。“获得‘荣誉企业家’称号,是对我个人价值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企业的认可和激励。”左学俊郑重地说,拼字当头,持续壮大企业实力,力争今年实现产值3亿元,税收2000万元。

“县委对民企的重视,坚定了国瑞坚守实业、对标一流、挑战首创、闯荡世界的信心。”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瑞勇表示,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让企业由“脱胎换骨”向“强筋壮骨”蝶变,跻身全球高端液压元件第一方阵。

礼遇不仅体现在会议形式上,还体现在一条条惠企政策上。近年来,建湖先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意见》《关于促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的激励意见》《全县企业“争星创优”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现场兑现2023年度惠企政策奖补资金1.0095亿元,就是用真金白银引导企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产业规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湖县发改委主任周全表示。

建湖地处江苏“1+3”重点功能区中的江淮生态经济区核心区,2023年被省委、省政府赋予“建成江淮绿心新兴制造基地、生态宜居湿地文旅城市”的发展定位。站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风口”上,建湖将如何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战略机遇,在走在前做示范的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建湖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华表示,坚决扛起“工业发展主力军、招商引资主战场、对外开放主阵地”的担当,聚焦重大项目提质增量,聚力重点企业提级增能,在省级开发区考核中跻身前20强,为推动全县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新型工业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任务,对于建湖来说,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使命所系,是跨越赶超的关键举措,是未来所在。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荣华说,深刻领会新型工业化的“四新”时代内涵,发扬“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攻坚拼项目,以“超常规”力度提质扩能强企业,以“高质量”要素强化产业孵化载体,奋力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重点项目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2024年,建湖将打响招商引资“主动战”,充分发挥综合招商局、专业招商组作用,动态更新产业链“三图三清单”、上市企业清单、重点企业和项目供应链清单、央国企清单,紧扣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坚持集中攻坚和日常推进、综合活动与专题活动、国内活动和海外招商相结合,力争年内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160个,新开工、新竣工超亿元产业项目110个、60个。

“作为招商战线的一员,我将树立强力目标意识,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六大产业链,对照‘三图三清单’按图索骥,瞄准产业链龙头企业、‘三类’500强企业、‘国字号’‘央字头’以及上市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确保2024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少于3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不少于1个。”建湖县塘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林林斩钉截铁地说。

发展关键靠项目,根本靠环境。近年来,建湖以打造长三角地区“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一有二无三享”服务理念,设立运行县为企服务中心,成功打造“建效快”为企服务品牌,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开办“码上办”,新征地项目拿地后3天内四证齐发,涉企服务“一件事”改革在全市推广。建湖县为企服务中心主任刘大年表示,企业服务永远在路上,建湖将创新服务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解决企业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上下功夫,做好企业娘家人、贴心人、暖心人,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企同心谋发展,携手共进拼经济。走进江苏益佳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有序忙碌,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益佳通12GW动力电池一期从开工到第一块电池下线,仅用9个月时间,这是益佳通集团对外投资历史上没有的。”公司董事长邱玉胜表示,加快推进二期项目、PACK产线项目以及益佳通新能源研究院项目建设,确保3个项目年内全部投入运行,力争实现开票销售18至20亿元,建成“立足盐城、面向华东、辐射全国、拓展海外”的新能源标杆企业。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走下会场,走上发展主战场,广大企业家激情高涨,信心满满。江苏普渡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阳春说,普渡科技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领导者。作为2024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普渡科技将借助建湖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东风,加快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协助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高效落地,推动建湖机器人产业快速成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