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蓝”为企送上“服务包”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建湖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创新为企服务模式,深度对接企业需求,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全力当好“店小二”。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担任全县12家重点企业的服务管家,倾听企业心声,在给企业送上的“服务包”中,既有“普惠式”政策集成,更有针对不同企业特制的专项服务措施。

“知产”变“资产”,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畅通融资渠道

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企业受益”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常态化开展“入园惠企”行动,积极建立银企对接、融资补贴等工作机制,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融资环境。

中聚信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作为我县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重点企业,由于原材料收购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在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后,市场监管局主动帮助企业对接中国银行,通过企业发明专利获得1000万元贷款,并协助企业完善专利质押登记申请需要的各项材料,今年1月17日成功办理专利质押登记。该公司总经理陈习中表示,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保障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2023年,我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数59笔,融资额达3.42亿,较上年增长340%,企业受益面不断扩大。通过政府扶持降低融资成本,服务机构辅助提升融资效率,银企对接达成快速融资,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量变”到“质变”,质量品牌建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加大企业质量信用培育和品牌建设,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培育一批具有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

该局通过进企实地考察、专题调研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对企业进行点对点质量品牌建设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带动提升全县质量竞争力,加快推动质量强县战略全面深入开展。紧扣省市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导企业申报2023年度盐城市市长质量奖。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已指导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并获得“市长质量奖”,指导江苏亿德隆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获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

为树立质量管理先进典型,县市场监管局鼓励各行各业培育和增强质量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江苏亿德隆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中辉感慨道:“荣获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认证不仅树立了企业形象,更有力提高企业质量诚信意识。我们将努力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做大做强产业,促进产品转型升级、产业跨越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知信”促“守信”,“三书一函”指明企业诚信经营“路标”

县市场监管部门以经营主体所想所需为导向,针对经营主体信用建设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开展合规经营和信用修复帮扶指导。推行“承诺容缺”“承诺免查”“即申即办”等信用修复模式,提升信用修复效能。创新实施“三书一函同达”机制,对受到一般行政处罚的经营主体,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信用修复提醒函》和《行政合规指导意见书》,促进经营主体合规诚信经营。

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信用帮扶助力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行动,通过分类施策、精准处置、柔性监管、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市场主体规范信用修复流程,支持各类企业在招商引资、招投标等方面免于失信惩戒。今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共为企业办理信用修复36条,广泛开展信用修复政策法规宣传解读,提升企业对信用修复政策知晓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合规经营。肖红 卞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