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聚焦农房改善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继续把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倾力做好农民集中居住“后半篇文章”,让人民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在宝塔镇辛庄居委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现场,工地上机声轰鸣,10多台挖掘机正在平整房屋基地,钢筋工正在绑扎钢筋笼,立模工正在立模,各施工人员分工明确,整个建筑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紧张快干的喜人景象。

辛庄居委会新型农村社区为龙河村农房改善整体搬迁安置小区。该社区规划占地面积83亩,新建二层四拼、二层双拼农民住宅楼172套,分四种户型,满足群众不同选房需求。社区内,超市、停车场、休闲中心、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供电、供水、通信等市政配套完备,入住后生活便利、舒适。

据了解,宝塔镇严格把关在建工程质量和进度,对照时间节点,提前谋划配套设施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春节前附属工程全部完工,3月份交付使用,全力打造特色鲜明、自然宜居、留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

在新一轮村庄规划选址中,我县确定高作镇、宝塔镇、九龙口镇5个新型农村社区在集镇建设,同时在全县乡镇中小学试行九年一贯制和初中寄宿制布局调整,更加方便群众生活。针对前两轮农房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房屋尺寸、朝向、采光等细节问题,我县专门列出12条红色问题清单和10条绿色示范清单,设计满足不同收入层次农民的房型。强化工程监管,制定出台《新型农村社区工程建设操作意见》《新型农村社区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建设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进行细化明确。

三分建,七分管。农房改善改变了农村分散居住的生活形态,一些原有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我县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社区事务协商机制,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推动矛盾问题、治安隐患、民生事项解决;建立“财政拨一点、村里拿一点、村民筹一点”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模式,推行“我为大家巡一天、大家为我巡一年”经验做法,提供环卫保洁、垃圾收运、小区秩序和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物业服务。

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是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我县大力推进土地连片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30个,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生态采摘、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产业,促进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双增收”。

“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改善农房3万户,新建农村住房7500套,其中今年计划改善11349户,新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6个、2920套。截至目前,今年全县完成农房改善协议签订9885户,进城入镇2003户,16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部开工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王锡斐 黄立军 严蕾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