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抢收归仓忙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麦收九成熟、不收十成落”。自6月3日小麦开镰以来,庆丰镇组织镇内外200余台收割机和100多台旋耕机,沿着新老盐淮公路和343国道、233省道及乡村路,组成多路会战大军,日夜抢收抢耕,确保夏粮丰收。截至目前,全镇56000亩小麦已基本收割完成,进入扫尾阶段。

在抢收环节,零散户将收下的小麦稍微晾晒一下就卖给贩粮户,一些种田大户在田里收下后就用车送至收粮船,真正做到随收随卖、颗粒归仓。据了解,该镇今年小麦亩产400公斤~500多公斤,其中廖庄村龙胜家庭谷物农场种植的700多亩小麦,平均亩产超500公斤。

连日来,庆丰镇把夏收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一手抓机收小麦,一手抓秸秆禁烧禁抛,确保夏粮快速收割、颗粒归仓,农作物秸秆及时切碎、离田还田。

为及早做好夏收工作,该镇提前检修和调度农机。针对小麦熟期集中、收获期间天气多变等不利因素,该镇在小麦开镰收割前组织人员摸清小麦成熟情况和机具分布状况,做好镇内农机具检修和调度。落实专人抓好收割机安全检查,并与农机手签订责任书,坚决杜绝未安装切碎装置的收割机下田作业。该镇召开秸秆禁烧禁抛和夏收暨农机安全工作会,对秸秆禁烧禁抛和夏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镇分管领导和蹲村机关干部、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农户和田头,帮助安排调度机械,组织机收会战,全力做好收割小麦前各项准备工作。小麦收割一开镰,村干部和机关蹲村干部全天候不离收割现场,帮助调度安排收割机、旋耕机,并督查把关收割机切割麦茬高度和收割一块及时耕翻一块,并对部分田块收割下来的秸秆及时打包和装运离田,以消除秸秆焚烧和乱抛隐患。施银红 徐吉东 周凤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