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绘浓发展“绿色”

发布日期:2021-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湖始终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手笔建设生态基础设施,大规模美化城乡环境,在盐城市率先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初夏时节的建湖,乍雨还晴,阳光轻暖,漫步城乡街道,放眼是苍翠的绿色长卷,草木葱茏,处处都是清新的“天然氧吧”。走进双湖公园,新绿满树,繁花似锦,不少市民徜徉在公园中,与树为伴,见证时节之美。九龙口湿地公园满目水清,芦荡交错纵横,宛如一片绿色海洋。“小桥、流水、人家”的新型农村社区,绿植满村,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建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实现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重抓生态保护,筑牢绿色屏障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要求,统筹县域耕地、森林、河流、湖泊、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合理确定自然资源保护底线和利用上限。高标准推进“绿色建湖”建设,组织实施全县道路圩堤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打造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目标,聚焦“减污降碳,源头治理”总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状态,主动担当作为,精准发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全市前列。

不松劲的努力,收获的是亮眼的成绩。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4年攀升,2020年位居全省县(市、区)第四、全市第二;PM2.5平均浓度连续6年下降,去年为31.6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连续4年考核“双达标”,为全市唯一。

为了让建湖“好气质”更清新,我县还通过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牢牢把住源头防控。同时将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作为全县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十三五”末,我县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累计达146MW,分布式装机容量累计达34MW,生物质装机容量累计达30MW。通过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广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淘汰落后的高耗能工艺、艺术、设备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重抓产业造血,推动绿色转型

产业发展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近年来,我县全面启动工业振兴行动计划,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以绿色发展撬动增长、引领转型,加快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全县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实现华丽转身。

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加速向高端产业链、高质产品链、高效价值链攀升。

位于县高新区的悦阳光伏组件项目是我县光伏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节点型项目,一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五个当年”的建湖速度,仅用17个月时间完成开票销售24亿元。目前,悦阳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三期、四期也在同步规划布局。届时,悦阳一、二、三、四期总投入将达47亿元,具备10GW光伏组件产能,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50亿元。

企业实现跨越裂变发展,我县的新能源产业也进入快速成长期。瞄准“江苏光伏看建湖”这一目标,我县全力以赴拼抢项目、培植企业、做大规模,鹿山太阳能组件封装胶膜项目、润达3.5GW光伏组件、瑞晶3GW光伏组件等一大批绿色新能源项目陆续落户建湖。全县绿色产业的版图不断扩大,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也越走越稳。

重抓全域旅游,赋能绿色发展

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产品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蓝天碧水”得到保护、经济效益得到释放、城乡居民得到实惠。

将九龙口景区作为生态旅游发展的龙头项目,以“原生态、慢生活、深体验”为定位,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快推进淮剧小镇、温泉文旅综合体、荡东民宿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康养基地。

积极融入文化元素、水绿特色,在县城建成双湖公园、西塘河风光带、神台河风光带等生态公园,特别是双湖公园利用两个废弃窑塘建设而成,总面积2000多亩,是目前苏北地区较大的城市综合性生态公园。西塘河风光带全长9.3公里,绿地总面积1500亩,成功获批国家3A级景区。

积极做好“旅游+”文章,充分利用淮杂文化、特色村庄、生态资源,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农村地区把农业、农村、农民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建成登达生态园、九龙园艺、绿岛生态园、上冈铁丝湾生态园等省级乡村旅游点4个,其中四星级2个,三星级2个,形成了由点到面的生态旅游新格局。

用生态“底色”绘浓发展“绿色”,始终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强大定力,建湖水乡的生态魅力不断绽放光彩,绿色发展的“成绩单”也越来越亮眼。文/李可可 图/赵小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