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之歌

发布日期:2021-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里产业生机勃发,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行稳致远;这里生态美不胜收,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西塘河风光带、双湖公园,一张张生态名片,让您有梦可寻、有爱可依;这里水乡风情多姿,淮剧、杂技国家非遗文化,文脉厚重、源远流长。

今年以来,建湖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始终聚焦产业发展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导向,持续把握民生改善根本目的,勇攀高目标、勇创高速度、勇争高位次,奋力迈上“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湖篇章。

唱响产业大戏,书写发展“好前景”

6月20日,广东珠海汇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的建筑装备项目落户建湖,年产各类建筑装备产品10万立方米;7月5日,建湖与山东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投资协议,投资10亿元新上太阳能电池单晶硅片项目……

年已过半,建湖县项目推进高潮迭起、硕果满枝——科隆威光伏印刷设备、柒捌玖半导体封测、电子信息产业园、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悦湖之星科技孵化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达到序时进度。

今年以来,建湖县始终把抓招商、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坚持聚焦项目、拼抢项目、服务项目的鲜明导向,瞄准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把突破重大产业项目摆在首要位置,促进主导产业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今年,全县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180.9亿元,其中1至5亿元项目76个,5至10亿元项目4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5个。

7月12日,润达光伏盐城有限公司4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8条高效太阳能组件全自动生产线,可形成年产4GW高效光伏晶硅组件的能力,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30亿元。

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扩大经济发展“朋友圈”。今年,建湖县先后成功举办建湖(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5·18建湖经贸洽谈会,吸引上海、广东、苏州等客商投资兴业,共签约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近百亿元。

“十三五”期间,建湖推进产业集聚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0%,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349个。

响优生态大戏,共享幸福“好光景”

5月22日、26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连续报道建湖九龙口生态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2018年以来,央视已连续12次报道九龙口湿地的好生态、好环境。这是对建湖推进生态优先发展、实现绿色转型跨越的最好诠释。

建湖最大的优势是良好的生态本底。近年来,建湖县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加快绿色转型、率先绿色跨越。

夏日时节,美丽的双湖公园绿树成荫、花草繁茂、荷叶摇曳;广袤的九龙口湿地芦苇翠绿、水草丰茂、水鸟翔集,醉美生态和秀美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吸引了上海、苏南和周边地区等一拨拨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度假。建湖县擦亮湿地品牌,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大力推进九龙口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抓好退渔还荡、退圩还湖,加强河道疏浚、芦苇养护、湿地滩荡及护坡林带建设,全力打造里下河地区最美湿地生态圈,在全市首家建成国家湿地公园。

在九龙口大闸蟹水产养殖龙头企业正源创辉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只见水清鱼跃蟹欢,呈现一派生机和活力。建湖县做强生态农业,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积极推行稻虾轮作、循环水养殖等生态种养模式,培育优质稻米、特色水产等优势主导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县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特色加工园区,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增稻米等综合种养10万亩、设施农(渔)业4.34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3%。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年均浓度连续3年考核“双达标”、全市唯一,在全市率先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城镇黑臭河道整治全覆盖,建成生态样板河道77条。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5年新增成片造林4.49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4.4%,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1.9%,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唱好民生大戏,绘就生活“好图景”

民生关切,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建湖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更加彰显民生温度厚度,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7月6日,建湖举办城市品牌形象新闻发布会,宣传推介建湖包容、融合、互动的城市理念,全力叫响“建湖有戏”的城市品牌,全新城市形象宣传片、城市品牌推广语、文旅推广语、建湖吉祥物同时精彩亮相。

建湖县把满足人民群众期盼作为第一信号,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为引领,按照建设“精品城市”理念,将改善民生与城市建设、文明创建等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为民、利民、惠民”目标,大力实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十三五”期间,建湖城市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建成区面积由25.2平方公里扩展到28.6平方公里,改造棚户区5615户、68万平方米,入选全市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坚持将农房改善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事工程、民生工程,全力托起广大农民的幸福“安居梦”。7月2日,建湖县冈西镇顾顶村近200户农民从镇村干部手中拿到新房钥匙。据了解,今年,像顾顶村这样拿到新房钥匙、喜搬新居的农民,建湖已有3800余户。

2018年以来,建湖县顺应群众期盼,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规划引领,抢抓省市推进苏北农房改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实施自然村庄整村改造,改变农村人居面貌,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农房改善工作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累计搬迁改造自然村庄383个,改善农民住房35968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31个、住房6309套,建成省级美丽乡村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被表彰为全省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优秀县。盐阜大众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