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建湖县创新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以来,建湖县坚持把村(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工作作为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心”地标“馨”家园创建行动,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建引领筑好“连心桥”。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县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各村(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党建+”模式,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分享会、党支部书记微党课等特色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力量。14个镇(街道、区)分别组建一支高效精干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实现社工站建设全覆盖,有效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升级打造“馨阵地”。全面提升248个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善综合服务设施。制定《建湖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温馨家园”创建行动方案》,聚焦“十大功能”和“十有微服务”要求,针对辖区内党员群众的不同需求,着力完善日间照料、便民超市、民主议事、村邮驿站、老年助餐等多个功能板块,通过改造更新、补齐短板,完善村(社区)服务功能,优化便民设施建设。坚持“服务群众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原则,按照服务和活动空间不低于总面积70%的标准设置功能室,让更多空间、资源尽可能向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开放,并就近、全面、集中提供“一站式”综合公共服务。为巩固服务阵地创建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该县专门举办“温馨家园”创建成果展示会。

提质增效坚守“生命线”。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处置”的运作模式,该县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中心向村、社区延伸。全县在49个社区、19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立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民政、计生、残联、人社等78项代办服务,建立健全“一人帮办、一事联办、一网通办”的高效快捷服务体系,实现了“便民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前去街道办事情,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有了便民服务中心方便多了,有人引导、有人帮办。我们在社区无论是办事情还是参加活动,都像回家一样,很舒服、很踏实。”徐东社区居民臧老先生高兴地说。

多方发力共绘“同心圆”。该县将居民自治实践有机融入基层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画出社区治理的最大“同心圆”。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村(社区)协商民主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各社区依据政策指导探寻居民意愿,或建立社区说事室、社区评议台,或建立社区发言人制度、开辟“有事好商量”阵地,或通过“乡亲议事会”形式建言助力社区管理,全县新型农村社区议事协商实现了全覆盖。各村(社区)党员牵手志愿者、社区义工、社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实施“党员包片联户、党群连心共建”工程,依托网格走家串户,常态化收集村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宣传法规政策、代办民生服务。同时,支持“阳光义工”“同城爱心接力站”等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弱势困难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情感关爱、生活照料服务,让居民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幸福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