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2-0011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01-18
文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2日在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陈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建湖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世纪疫情影响,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富民兴县、依法治县“四大战略”,顺利完成县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建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创新发展,经济质态不断提升。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跻身全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490亿元增加到633亿元,年均增长6%;综合财力由100亿元增加到152亿元,年均增长11%;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17.6%。金融支撑更加有力,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99亿元、495亿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17亿元,提供担保和应急过桥资金198.9亿元。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净增私营企业1741家,新增“四上”企业445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方向,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快速成长为三大主导产业,开票销售占规上工业比重超70%。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培育优质稻米、特色水产两个10亿元级主导产业,“遇建湖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正源创辉建成全国最大的生态循环水养殖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虾稻米之乡。建筑业、服务业、电子商务业加快发展,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新动能加速集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6家,培育市级以上瞪羚企业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8%。新增“三站三中心”105家。开发区创成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高新区建成省级高新区。悦湖之星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6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件、全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6件。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坚持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县城精致度不断提升。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实施西塘河风光带南延、建湖大道改造、后街巷道整治等城建重点工程31项,改造棚户区6005户72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43个26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农贸市场20个,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64%。加快建设“数字建湖”,“我的盐城”APP建湖板块上线运行,5G网络实现县城全覆盖。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农房改善富有成效,累计改善农房4.6万余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40个,被评为全省农房改善绩效考核评价优秀县。西尖村、徐王村等9个村获评省市特色田园乡村,九龙口村、新阳村等4个村获评省级传统村落。苗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高铁通车,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用,全面迈入“高铁”时代;233、331省道建成通车。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31.9万亩,疏浚整治河道1720条,新建改建闸站520座,加修加固圩堤350公里,新水源地及饮水工程建湖支线建成通水,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加快实施。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家底更加厚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资源利用更加集约。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清理低效用地3192亩、闲置厂房134万平方米,为优质项目落户腾出发展空间,“三项清理”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创成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绿色优势不断彰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饮用水源地水质、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创成全市首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新铺设污水管网300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100%,整治黑臭水体114条。建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建成旅游公路4条178公里,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淮剧小镇一期建成开放,“中国淮剧之乡”艺术周、九龙口诗赋大会等文旅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

——坚持开放发展,内生动能显著增强。扎实开展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攻坚年等活动,经济开放度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深度拓展。紧盯“四个100”目标,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推行项目“321”预审制度,扎实开展接轨上海“百日竞赛”等系列活动,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433个,其中超10亿元19个。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新增外资企业32家,实现进出口总额20.7亿美元。园区载体提档升级。深化园区等级创建,着力推进项目集中、企业集聚、资源集约,“两区”集聚度达75%,创成市4A级园区、3A级园区各4家。推进园区优化整合,以“两区”为龙头,完成所有乡镇园区整合。盐海电镀中心建成运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窗一网”“一件事”“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政务服务更加规范,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上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九龙口镇实行“区镇合一”,县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到5家。相继出台工业振兴、争星创优等政策意见,截至2021年底累计兑付各类县级工业扶持资金2.1亿元。

——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每年兴办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全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新增城镇就业35560人,扶持自主创业12620人。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新增企业职工“五险”扩面14.6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9%,大病保险取消报销封顶限额,实现全国范围内住院、长三角异地医疗费用刷卡结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开展教育领域“三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集团化、九年一贯制办学体制改革,新建改建各类学校22所,汉开书院建成投用。普通高考本科达线率逐年提升,建湖中专对口高考本科达线数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加强健康养老服务,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级乙等医院,县二院创成全市首家二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创成二级妇幼保健院。为2.8万名困难和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县福利中心建成运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谷家大事》荣获省文华大奖,被命名为中国淮剧之乡、中国杂技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围绕“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扎实推进“一年小灶”,深入开展“三年大灶”,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分类推进企业破圈解链,涉企担保圈主要矛盾基本出清,银行机构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我县被评为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省首批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示范单位。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和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647件人大代表建议、668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与此同时,工会、团委、妇联、科协、侨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关工委、慈善总会等工作实现新进步,人武、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气象、邮政、档案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多重挑战,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亿元、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进出口总额增长2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700元、26000元,分别增长9.4%、10.7%。

产业高端化实现新突破。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深入开展“产业质效提升年”活动,新招引超亿元工业项目158个,比上年增加18个。总投资10亿元的润达光伏组件、光炜半导体硅片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总投资200亿元的4GW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悦阳二期4GW光伏组件、瑞晶3GW光伏组件等项目竣工投产。入选全国首批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培育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01家,其中超30亿元企业3家,润阳光伏开票销售超5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税收超千万元企业30家。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9名。召开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意见》,“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倡导形成“厚德、守正、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增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基地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被评为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盐城港建湖港区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我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陆秀夫纪念馆创成国家3A级景区,淮剧小镇被认定为省首批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建河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城乡一体化展开新实践。“一体两翼”初显成效,县城持续推进有机更新、功能完善,改造棚户区2049户29.7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9个,建成口袋公园15个,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宝龙广场、灵龙里特色街区对外运营。“建湖有戏”城市品牌对外发布。东翼上冈组织开展“基础设施会战年”活动,推动上冈和大市区城北联动发展。成立上冈新城建设指挥部,扎实推进新城建设,签订民房搬迁协议1566户、企业42家,概念性规划、控制性详规完成编制,滨河路及景观廊道工程、榆西安置房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西翼九龙口扎实开展“景区提升会战年”活动,国家级度假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温泉度假酒店建成运营。九龙口美景12次登陆央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6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100%。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通过省级评审。收成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生态品牌化彰显新优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新增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3个。蓝天更澄明,持续开展扬尘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点位长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8天,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8.6微克/立方米。碧水更清澈,统筹做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篇文章,系统开展水质溯源排查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行动,累计打造生态河道173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土壤更洁净,在全市首批开展小危企业危废收集试点工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九龙口湿地生态修复和上冈树新、洋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入选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县级案例数全省第一。

治理现代化取得新成效。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注重平战结合,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60万人次全员核酸检测、小规模疫情处置等实战演练。组织68名医务人员支援南京、扬州抗疫。支援宝应县开展核酸检测21万人次,服务扬州隔离人员410人。安全生产保障有力,扎实开展“1+2+9”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社会治理不断深化,推行“镇财县管”“镇债县管”,加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力度,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率连续三年实现“双降”,债务风险等级由橙色转为黄色,提前超额完成上冈债务当年化解任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信访稳定工作得到加强,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勇立潮头、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建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体量不大,龙头型项目偏少,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型企业不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市综合配套能力不强,集聚度不高;干部队伍知重负重、务实高效的作风亟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部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不容忽视,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今后五年,是建湖扛起使命担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纪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但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沿海开放开发等战略机遇,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强化系统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在抢抓发展机遇中奋发作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逐浪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开创建湖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建设产业新建湖。始终把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瞄准总量突破1500亿元目标,全力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形成销售超1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龙头企业方阵,进一步厚植实体经济根基,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现代农业更加优质高效。扎实推进开发园区“对外争位次、对内提份额”,承载能级显著增强,产业实力大幅跃升,开发区、高新区综合排名在省级同类园区中进入前10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实现越位前移。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建设开放新建湖。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胸襟,坚决摒弃内陆思维、守旧心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集聚要素资源、开拓发展空间。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进出口贸易、实际使用外资取得更大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取得明显进展,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市场主体更富活力。

——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建设美丽新建湖。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好空气、好水质成为建湖新常态、新名片。大力推进统筹协调发展,“一体两翼”加快融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宜居品质显著改善。高等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区同创”取得重大突破,淮杂传承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建湖有戏”城市品牌、“灵龙水乡·淮杂故里”文旅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扩大,致力将建湖打造成为“水韵江苏”典范城市。

——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建设幸福新建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眼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建立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水平卫生健康体系、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和覆盖面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建湖人享有高品质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法治建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平安建湖建设持续深入,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全面加强,安全发展底线更加牢固。

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四化战略”,加快建设“五大高地”,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的增长极,争创江淮生态经济区示范区,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足“争创示范区、勇当排头兵”的更高追求,围绕“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位居全市前列”的目标,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夯实“稳”的基础,以更精准的举措积蓄“进”的力量。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8%,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一、聚焦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高地。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是积蓄“进”的力量的关键举措。

链式招商壮大产业集群。锚定三大主导产业,发挥产业专班作用,以“两区”为主阵地,以36支专业招商组为骨干,坚持线上线下招商相结合,主攻产业集聚区、资本富集区,全力突破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重点配套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加快向主件、部件和成套、总装方向跃升,推动绿控传动总成、新恒鼎等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产业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推促悦阳4GW光伏组件、耀宁12GWh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开工。电子信息产业瞄准“纵向提质、横向突破”,着力招引一批龙头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加快柒捌玖先进封测、大生半导体封装等项目建设。培强六条产业链,紧扣全市地标产业链、优势产业链、潜力产业链,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培育晶硅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石油机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光电显示六条产业链,坚持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短链延链,实现产业链从“零散”到“链式”、从“链式”向“集群”拓展。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动“一区多园”实质化运行,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园区布局合理、专业运营、资源高效利用的新格局。全年新签约超亿元工业项目120个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引进50亿元项目各1个,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取得突破。进一步完善里下河物流园区配套功能,谋划推进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实现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继续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深化“三项清理”,全年清理低效用地2000亩,盘活闲置厂房40万平方米。

“智改数转”提升发展动能。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实施数字赋能产业升级行动,全年培育三星级以上工业企业22家,其中四星级4家、五星级2家。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鼓励支持企业改造内网、建设外网,年内实现重点园区5G网络和主要产业聚集区“双千兆”高速网络全覆盖。突出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对照省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创建标准,建立智能制造标杆培育库,支持企业开展研发设计方式、生产管理模式、消费者服务形式等全场景改造。全年实施超500万元智能化技改项目10个,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个。推动中小企业上云赋智,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企一策”对规上企业进行“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引导企业开展生产设备联网和核心业务上云。今年完成18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精准施策优化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推进“照后减证并证”,化繁为简审批流程。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强化契约精神,加强诚信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明晰国企主责主业,盘活国有资产,引进专业人才,健全运营机制,不断提升国企实体化运行质效。优化金融环境,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依法开展失信人员和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实施金融存量案件集中清理、“破圈解链”清盘扫尾等专项行动,争创省级金融生态优秀县。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高效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发自内心、带着情怀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多措并举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国企经营性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全面夯实“稳”的基础。大力弘扬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包容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爱企业家、尊崇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培养壮大优秀企业家队伍,点燃企业家争做百年企业、争当行业冠军的激情,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聚焦开放合作,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扩大开放,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厚植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的坚实基础。

增创开放新优势。做优做强开放载体。开发区围绕打造开放标杆、创新高地,进一步健全配套设施,重抓产业集群培育,突出科技创新驱动,不断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高新区紧扣高新定位,完善双创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全县高质量发展科创龙头、产业高地。发挥好盐海电镀中心、国家石油机械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得天独厚的条件,招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构建开放大通道。服务推进阜溧高速、临盐高速、盐阜快速通道建设,加快提升黄沙港航道等级,打造更加快速、更加便捷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组织开放论坛和系列推介。积极参加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新能源发展论坛等活动,高水平办好石油装备产业论坛。发挥3支外资专业招商组作用,紧盯日韩、东南亚、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外资项目,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亿美元。

拓宽合作新领域。深化区域合作。全面融入沿海开放开发战略,深化与盐城港集团合作,主动寻求与黄海新区协同发展,着力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借港出海,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大力度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加快融入省内一体化,积极推进与苏州吴江区全面对接,有效承接一批与建湖产业发展相契合的好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创新资本合作。加大招商引行力度,争取更多金融机构落户建湖。加强与市黄海金控集团合作,扩大宏创基金规模,设立科技孵化基金,撬动更多高端项目落户建湖。支持优质企业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年内道尔道公司完成股改和辅导、剑牌公司实现主板上市、博克斯公司实现北交所上市。加强人文合作。发挥工商联、对外友好协会等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与在外建湖商会、协会以及世界各地建湖籍侨商、侨企的联系联络,助推地区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不断拓展建湖发展新空间。

激发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主力军”。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独角兽、瞪羚企业有机衔接的创新型企业梯队。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瞪羚入库企业5家。构筑创新“策源地”。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高层次建设高端装备研究院、BIPV研究院、光伏研发技术中心,悦湖之星、睿创之芯分别争创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年新增“三站三中心”8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飞地型研发平台,打造“域外孵化+建湖转化”模式,推动优质科技成果落户建湖转化、科技型企业落户建湖发展。营造创新“生态圈”。启动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优化科技创新“政策包”,全面落实“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六条”,实施名校优生“汇湖行动”,推动更多重点企业、科创企业投身创新,让建湖成为科创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三、聚焦城乡统筹,打造融合发展高地。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引领,加快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构建“生态绿色、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的高质量总体空间布局。持续开展共建共享的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一体两翼”能级。县城,围绕集聚30万人口目标,以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度假区、江苏绿色产业新基地、苏北美丽水乡宜居城为定位,突出产城融合,增强要素吸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加快金融政务服务中心、万达广场等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激发城市内生活力。以绣花功夫提升“精管善治”水平,启动智慧建湖联动指挥中心建设,建成“城市驾驶舱”建湖分舱,打造智慧城市,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和人口集聚度。东翼上冈,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大市区近郊新城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新城、老镇、产业园三个片区融合发展,高品质实施上冈新城开发建设,高标准加强老镇区更新管理,高能级打造上冈产业园区,5月底前滨河路及景观廊道工程竣工,12月底前榆西、大团安置房竣工。西翼九龙口,突出潟湖型湖荡湿地稀缺性、九水归一自然景观独特性,突出淮剧小镇诚信内涵,突出职工(劳模)疗养基地等方面优势,创新开发标识鲜明、内涵丰富的系列旅游产品,不断加强景区运营管理,持续扩大九龙口景区知名度、美誉度。

打造秀美宜居镇村。加快推进镇域发展,坚持以美好愿景引领发展共识,围绕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明确的各镇发展方向和产业定位,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解读,引导广大干群、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以新目标激发新动力,努力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坚持以五个振兴夯实发展根基,进一步梳理各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文底蕴等现状,找准发展路径,着力在产业、民生、组织保障等方面求突破、创特色、争一流。以红蓝旗考核为导向,激发各镇争创示范,勇当排头,竞相发展,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实施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为引领,年内整改、新建卫生户厕733座,自然村污水处理覆盖率达60%。加快实施高作、恒济、九龙口、庆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争创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严格执行林长制,建成绿美村庄5个。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对已建成的40个新型农村社区,进一步突出产业支撑,强化服务配套,健全长效机制;对今年新建扩建的双墩、兴旺等12个新型农村社区,加大推进力度,加快交房入住,全年改善农民住房7000户。

加快农业现代化。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建高标准农田5.4万亩,加快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建设,开工建设上冈30万吨粮食仓储加工项目,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注重产业链条化,以东部设施果蔬、中部优质稻米、西部特色水产等规模产业为基础,提档升级12个农业特色园区,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健全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构建现代化的产加销一体发展体系。正源创辉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农业品牌化,扩大“遇建湖鲜”品牌影响力,放大九龙口大闸蟹、建湖大米等特色品牌效益,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推动服务社会化,鼓励支持蜻蜓农服、顺达农机等社会服务组织,对植保、种植、收割等实行全程托管,帮助农民解决后顾之忧,逐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促进增收多元化,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工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一村一策、分类施策壮大村集体收入,年内涉农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30万元。扎实做好与青海玉树结对帮扶工作,助力玉树巩固好脱贫成果。

四、聚焦绿色低碳,打造生态文旅高地。以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以争创江淮生态经济区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放大生态品牌优势,全面释放生态建设蕴育的强劲势能。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确保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年复核。坚决实现“天更蓝”,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三张清单,靶向开展扬尘综合管控、重点污染源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浓度值继续保持省市前列。坚决实现“水更清”,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加快推进里下河洼地治理、生态流域整镇推进等重点水利工程,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打造幸福河湖15条、生态河道108条,省考断面、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坚决实现“土更净”,健全土壤污染防控体系,组织复垦地块土壤状况调查和关停企业污染地块土壤状况详查,严格危废全过程监管,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促进资源永续利用。

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围绕“3060”目标,推动源头降碳,加快培育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等绿色产业,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推动过程降碳,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绿色低碳行动,加强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合作,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节能产品认证和低碳技术、循环技术认定,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绿色转型。全年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50个,建成省级绿色工厂2家。推动长效降碳,积极扩大绿色用能,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和4GW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建设,打造全国光伏推广示范样板区、绿色能源高效应用引领区、“双碳”模式特色创新先导区。全年新增“绿电”20亿度,抵扣标煤57万吨。深入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引导群众低碳消费、绿色出行。

塑创生态文旅特色品牌。扎实推进“三区同创”,按照“1+2+2”旅游发展模式,加快生态、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打造国内知名的生态湿地旅游度假目的地。突出龙头引领,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加快实施淮剧小镇二期、里下河博物馆、湿地公园提升等重点项目,丰富文化内涵,争创国家5A级景区。强化节点支撑,陆秀夫景区围绕“宋韵历史文化名镇”发展定位,高起点、高质量编制总体规划,启动纪念馆新馆、忠烈堂改造等核心区项目建设,争创国家4A级景区;乔冠华景区突出“外交文化研学基地”定位,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年内游客中心、红色展馆建成投用,创成国家3A级景区。做好融合文章,进一步彰显淮剧、杂技文化特色,做足“非遗”与湿地“世遗”融合互动文章,开发“建湖有戏”IP系列文创产品,打响“灵龙水乡·淮杂故里”文旅品牌。

五、聚焦人民至上,打造民生幸福高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用情用力,以更有力度的工作实绩书写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强化就业优先。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返乡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300人,扶持自主创业4700人。健全社会保障。大力开展“全民参保巩固提升行动”,依法依规、严格规范社会保险参保和缴费行为,实现法定人员应保尽保、应扩尽扩。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保障功能。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兜牢困难群众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底线,鼓励支持发展智慧养老新模式新业态,建设“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和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让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减轻年轻夫妇生育养育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扩大优质公共服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推动“双减”提质,优化提升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促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升级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加强实用性人才培养。实施建湖高中、汇文初中等6所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程。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常态化开展“三风”整治行动,加大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深化与高校及教育先进地区的合作交流。加强“健康建湖”建设。扎实推进县人民医院“三甲”创建,逐步扩大医共体覆盖面,加大医卫人才引培力度,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争创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杂技《单手倒立》冲刺国家金菊奖。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办好“淮剧周末舞台”“杂技村村到”等活动,创作一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营造和谐发展环境。慎终如始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建立多点触发疫情监测预警机制,完善疫情黄金24小时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推进疫苗接种,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和“消防安全提升年”活动,确保“三年大灶”圆满收官。以创建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持之以恒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精准高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化平安建湖建设。积极开展双拥创建,促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主动担当、勤勉实干、奋发进取,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强化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用我们的“挑灯夜战”去保障全县的“万家灯火”,用我们的“日夜兼程”去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在全县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坚决反对“昏懒庸贪”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坚持“高”的标准,保持“紧”的节奏,树立“快”的导向,践行“严”的要求,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锻造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过硬干部队伍。

坚决守住底线,永葆清廉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警醒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强化“一岗双责”,紧盯招投标、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一路砥砺前行,我们只争朝夕,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汗水换来收获,以实干开拓进取,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交出精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