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构建“信用+”模式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省政务服务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行政审批局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政务服务工作,构建“信用+”模式,激发审批活力,打造“全市排头、全省前列、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信用+审批,信用助力审批加速度。积极推进“容缺受理”,推行“信用承诺+容缺登记”,以信用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降低办事成本,助推审批效率再提速。对因疫情不能提供公证认证文件或签署材料的企业,采取申请人作出信用承诺、先办后补、提供辅助材料佐证等方式,用信用承诺换取企业先行登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受理材料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实现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向“材料不齐承诺办”转变,积极探索信任准营、信任办证等服务新模式。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我的盐城”APP,采取告知承诺、查看现场图片和视频等影像资料以及远程视频核查等方式代替实地现场核查,线上线下融合,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核查环节,实现服务对象和审批机关“双向零跑腿”,企业和群众即申即办。

信用+帮代办,信用助力项目加速跑。紧紧围绕“项目为王”的理念,针对施工图设计审查期限长的痛点、堵点,实行“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机制,全力打造“拿地即开工”的改革试点,变“等地期”为“工作期”,“拿地前”协调多部门“协同服务、容缺预审”,“拿地后”极速发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图审合格、施工许可“四证”,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3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出台《建湖县重大项目审批专班服务工作机制》《建湖县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制实施办法》等帮代办文件,明确镇区代办专员52名、部门帮办专员16名,深入开展“审批服务园区行”活动,倒排项目时间节点、加强项目协调督办、专班全程帮办服务,2022年为全县97个重大项目办理立项、人防、施工许可、竣工备案等事项累计375件,在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材料、压缩时限的基础上,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项目快投产、早达效。

信用+招投标,信用助力交易降成本。政府采购类项目招标将采购人承诺书作为招标前置手续,投标人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信用承诺以及通过“信用中国”查询到的信用记录作为投标符合性要求,压实招标投标人交易主体责任,营造阳光交易环境。2019年12月,联合县财政局、县信用办出台《建湖县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采购人、评审专家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将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信用中国”、“信用盐城”、“建湖政府采购网”等网站公示。2021年8月开始,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建立“信易购”应用场景,为“AA级及以上政府采购供应商”免收或减半履约保证金,截至目前,先后对329个政府采购项目实施优惠,累计节约投标成本4729万元。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助企纾困,实行守信激励机制。建设工程类项目招标运用保函减轻企业负担,使用电子保函代替投标保证金,采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模式,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投标担保,减轻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负担,为中小微企业增加投标机会创造条件。自2020年12月起,全面实行盐城市或建湖县建筑业星级企业或先进企业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政策。自2022年10月开始,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对被信用服务机构评定为AA级及以上的投标人免收投标保证金。

信用+标准化,信用助力群众增便利。编印办事指南,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准确度为100%。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分两批梳理60项信用承诺审批事项,采用容缺审批和承诺审批两种方式受理,减少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解决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问题,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在全县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APP、支付宝小程序对实体大厅窗口服务效率、态度等情况进行扫码评价,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并对差评工单及时回访整改。

信用+“连心桥”,信用助力惠企便民。积极发挥12345热线作为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连心桥”的作用,深入开展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零逾期、派发零失误、沟通零距离”,确保工单迅速受理、精准派发、高效处置、及时反馈,切实做到“反映一件事,解决一件事”。对重点疑难工单,充分运用“一哨联办”、“三联合一跟踪”、在线协调等工作机制,全程跟踪问效,确保高质高效解决到位。优化办理机制,强化督查问效,结合“红蓝旗”评比等考核办法,每月定期通报各部门诉求办理情况,将承办单位重复办件率、办结率、满意率等指标纳入考评体系,坚持以效促提。依托12345“一企来”服务专线,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关切,让惠企政策指导直抵基层,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把便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多措并举不断提升12345热线服务质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