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一水处理技术获省住建厅肯定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5日,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和供水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来我县考察“矾花图像识别智能加药系统”应用情况,对全县供水行业科技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笔者了解到,经国家相关部门鉴定,该项技术被评为“世界领先技术”。

据介绍,该技术是县自来水有限公司为有效应对汛期里下河地区原水水质断崖式下滑问题,与央企合作完成的自动精准加矾技术。系统结合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被省住建厅列为江苏省“十四五”推广应用新技术,是全省供水领域3个推广应用成果之一。去年4月,作为苏北唯一一家县级水司,在省城镇供水安全保障中心组织的技术交流大会上进行了展示。

去年11月,经国家相关部门鉴定,此项技术被评为 “世界领先技术”。今年 11 月,在十五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上进行了成果推广。自2020年8月在县城南水厂实际应用以来,该技术可年节约综合成本100多万元,使沉淀水浊度稳定控制在1度以下,同时极大降低了水中铝离子含量,浊度、铝含量等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使全县供水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证。

此外,县自来水部门净水技术攻关小组还自主设计完成了无动力混合扩散器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城南、上冈水厂各安装2台,经统计,混合效率提高10%以上,每天可节约用电720度,年节约资金18万元。同时成功申报折板角度可调节絮凝池专利一项,小组的科研事迹被省水利厅推选参加国家水利部组织的“讲好农村供水故事”评选。张炎 陈玉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