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西镇双墩村发现1.5吨唐宋时期钱币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在冈西镇双墩村,意外发现一处珍贵的钱币窖藏遗存,现已对钱币窖藏遗址完成抢救性发掘工作,出土的古钱币约1.5吨,大多为唐宋时期钱币。

10月22日,冈西镇在复垦整地时,施工挖机挖出大量宋代铜钱,随即进行现场保护与抢救性发掘。10月24日,抢救性发掘工作在双墩村全面展开,窖藏现场的考古工作者们谨慎、细心,严格遵守考古发掘规程,在连续多日的挖土清理过程中,遗迹全貌逐步露出。

根据测量,该窖藏坑口呈方形,长1.63米,宽1.58米,深0.5米。钱币整齐分层平铺,成贯铜钱用草绳串联,钱币整体保存完好,多数铭文清晰,有“开元通宝”“大观通宝”“太平通宝”“崇宁重宝”“宣和通宝”“政和通宝”等唐、宋钱币。

“铜钱多为宋徽宗时代铸行,未见南宋以后的钱币,故该窖藏年代约在北宋末年。”参与前期发掘工作的盐城市博物馆考古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本次窖藏出土的钱币约1.5吨,除少量的唐代开元通宝钱,大部分为宋代钱币,既有小平铜钱,也有当十大钱。

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窖藏是古代人们由于某种特殊原因( 如战争、自然灾害)而埋藏于地下的相关遗存,多藏有珍贵的瓷器、钱币和金属工具等贵重物品,它同古遗址、古墓葬、窑址等诸多历史遗存一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的研究价值。“新发现的钱币窖藏整体保存情况较好,钱币版别众多,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文物价值、美术价值。”考古专家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钱币自始至终贯穿其中,每一时期的钱币都反映出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许多内涵。所以说中国钱币的发展史,是一本中国历史发展的教科书。

承载历史的古物,最耐人寻味。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建湖正在通过整体提取钱币窖藏和揭取遗址文化层剖面的方式,把考古现场“复制”到博物馆展厅,“当年窖藏的风采,将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现代快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