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向建湖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月16日,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向建湖县委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成辉向县委书记祁从峰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在会上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巡察组组长张炜东反馈专项巡察意见。祁从峰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朱磊磊、曹干方,县委副书记许刚等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对建湖县进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察任务。

张炜东指出,近年来,建湖县涉粮部门和单位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连续5年在市对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荣获“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虾稻米之乡”等称号。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涉粮领域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不到位,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健全。

张炜东对建湖县涉粮部门和单位提出两点意见:一要守牢底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二要抓住关键,着力夯实粮食产业基础。建议建湖县纪委监委纵深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举措和时限,严格对账销号。用好问责利器,严格“一案双查”,倒逼履职担当。深刻剖析腐败背后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对症下药,为优化粮食发展环境保驾护航。建议建湖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强化对涉粮部门和单位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粮食系统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涉粮部门和单位协作联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

成辉指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建湖县委及涉粮部门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成辉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有效防范涉粮风险隐患;深化国有粮企改革,增强粮食安全工作内生动力。二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根治。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解决“靠粮吃粮”腐败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把“严”的要求贯穿粮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建湖县委、县政府要以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下的市县长负责制,带头履行政治责任,把督促推动相关党组织抓实抓牢专项巡察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分内之事;建湖县涉粮部门党组织要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真改实改、收效见效。

祁从峰表示,我县将对照反馈意见,迅速研究部署,一着不让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向市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奋力开创建湖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光荣使命。

市委组织部及巡察组有关同志,各镇(街道、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涉粮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相关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廖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