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综合整治,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守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题,报道全国严守耕地红线的做法,其中用了4分多钟的时长,介绍近年来我县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基本规律,对农村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综合整治。近年来,我县坚持系统思维,通过农田连片提质建设、存量建设用地集中盘活,实现美丽乡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集约精准配置,改善人居环境,全力破解农村用地碎片化、无序化和低效化问题。

两年前,高作镇土地承包户马以勤承包4000亩土地,是土地承包大户。4000亩土地分散在3个不同行政村,机耕路弯弯曲曲,每天大量的时间就是在不同田块间跑来跑去。

“以前我们种这个田都是零散地块,田散不便于大机操作,而且增加成本。”马以勤说。因为当年分田到户,考虑到耕地肥瘦不均,为了公平,很多农民的耕地都是东一块西一块,不仅影响了农业生产效率,还增加了每亩粮食生产成本,星罗棋布的田间小路、沟渠也导致了耕地数量减少。

“2019年自然资源部文件出台以后,我县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重点突出对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保护和整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育军说。

2020年,高作镇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要求,兼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相结合,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争取做到既保护好耕地、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又使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得到优化。

“在实施之前,耕地大概是1.5万亩。我们通过对基本农田连片整理,对沟塘进行填埋,对闲置用地进行整理,通过不到两年的整理之后,新增耕地2000多亩。到目前为止,整个耕地数量大概在1.8万亩。”高作镇党委书记唐城介绍说。

“现在我们这个地方都是大的田块,一是便于我们机械操作;二是水系、道路整个设施全部调整到位,压缩了我们的成本,增加了收入。”马以勤说。

“增加耕地面积平均达5%以上,农民宅基地、村内低效、闲置等建设用地整理,优化村庄建设用地布局,留足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用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孙育军说。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我县将以此为契机,紧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一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坚持统一规划、系统谋划、集成服务,力争将建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造成最贴近农民的民心工程,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样板项目。贾安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