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集团:缆绳连四方 创新逐浪行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江苏神力船舶装备集团接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来的函件,告知由神力集团旗下的盐城神力制绳有限公司自主编制的“船用系泊组合连接索”国家标准,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

2006年,世界船王马士基集团在大连造船厂打造6条30万的船舶。神力集团董事长王世东了解信息后,觉得这是一单大生意,立即飞赴大连。后来了解到,马士基集团需要用一种由尼龙绳、钢丝绳和卸扣组合而成的缆绳,学名叫做“船用系泊组合连接索”。这种组合缆绳,当时只有外国生产,中国没有企业能生产它。王世东立即向相关高校和研究所专业人员讨教。专家表示,马士基集团所辖的新加坡万邦公司等单位,都是世界一流的。他们所用的都是30万吨级大型油轮和40万吨级矿沙船。其所用系泊索70%为进口,具有稳定性能好、弹性好、防火、防静电、耐高温、无扭转等优点。马士基集团需要的系泊索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把尼龙绳、钢丝绳和卸扣三者连接起来,但真正要做,还很困难的。

王世东是个“胆大心细”的人。他找来关于组合系泊索的相关技术资料,急用先学;专程拜会大连船舶研究所领导和专家;奔赴江、浙、沪多个港口码头实地考察;组织专家论证,组织自己的攻关团队。经过1年多的摸索,新产品终于研制成功。经船级社检测,产品符合要求,大连船舶研究所认可批准使用。

结果,大连造船厂给世界船王马士基制造的6条30万吨船舶,就用了神力公司的“船用系泊组合连接索”产品。

“神力的绳子,人家马士基都用了。”就凭这一句话,神力公司就签订40多条船的系泊索供货订单。神力公司的系泊索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度占全国的80%左右。

王世东对事业的追求,从来不会见好就收,而是“得寸进尺”。在获得国家专利之后,王世东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要制订系泊索的国家标准。经过百般努力,“船用系泊组合连接索”由神力集团起草制订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9】第40号文件正式批准立项。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发【2021】第17号公告,认可国产“船用系泊组合连接索”的国家标准,由江苏神力船舶装备集团起草。顾文豹 姜茂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