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387605/2022-0066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8-16
文号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建湖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文件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建湖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强富美高”新建湖建设再出发、努力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和江苏省相关规划计划以及《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建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盐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本规划。本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今后五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内容

《建湖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主要包括序言、5章、20小节。其中,序言及第一、二、三章是总论部分,主要阐明编制依据和重大意义,梳理发展基础与发展条件,提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四章是主体部分,主要提出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实施的9方面重点任务;第五章是结束语部分,强调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发展回顾:主要分析“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

(二)发展条件:主要阐述我县“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问题挑战。

(三)规划总则: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指标体系四方面提出要求,到2025年,建湖县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确保全县碳排放与全省同步达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重要生态功能区得到持续有效保护,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环境风险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县生态环保意识和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建设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为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四)重点任务:九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发展低碳绿色经济,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坚持三水统筹,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保障优良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监管和安全利用,提升土壤治理修复水平;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固废利用处置水平;强化噪声源监督管理,提高噪声污染防控水平;加强生态空间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农村生态保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评估、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内容。




关联阅读:《建湖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