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0日,全县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总结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专项整治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成效,精准研判我县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靶向施策解决突出问题,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鼓足干劲,加压奋进,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收官战。县委书记祁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许刚、徐军、王玮、孙振宏、王弋、陈伟等参加。

祁从峰指出,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极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城市功能完善、空间优化、面貌改善的过程,就是发展质量提高、创新能力攀升、营商环境优化的过程。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创建文明城市对建湖的重大意义,正视问题、找出症结,坚定信心、对标答题,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各项创建工作。要通过创建,及时解决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学校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利益问题,推促广大党员干部练就干事成事的“铁肩膀”、硬本领,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祁从峰要求,要精准把握实地考察、网上申报、问卷调查三个核心环节,迅速制定创建工作提升方案,排定点位责任清单,严格对照测评标准,认真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落实专人牵头网上申报和问卷调查工作,确保每个环节做精做细、尽善尽美。要集中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不文明养宠等综合环境秩序,加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区域清洗清运频次,加强城区河道巡查,加大各类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开展文明养宠专项治理行动,一着不让抓推进、抓整改、抓提升。要全力攻坚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创建重点点位,压紧压实物管企业、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聚焦路面坑洼、建筑外立面破损等问题,注重清、拆、补、建相结合,着力提升背街小巷美观度平整度。要坚持推进城乡文明一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迅速推进镇村环境秩序整治,常态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整体层次。

祁从峰强调,要强化统筹联动,构建工作格局,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牵头部门加强指挥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各板块要对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做到应对有方、解决有力,各挂钩单位要打足人员、打足时间,切实帮助社区提高创建水平,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位到人的创建格局。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全民创建,规范公益广告设置,加大新闻宣传引导,推动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严格督查问效,压实创建责任,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一抓到底。要坚持结果导向,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查漏补缺,以攻城拔寨的勇气争先进位,确保如期创成文明城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玮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对创建工作作部署。相关部门和板块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文明城市创建暗访专题片》。高婷婷


打印 关闭